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永兴:把扶贫车间“搬进”乡村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2018-03-05 14:16:51  来源:永兴县委统战部  作者:

  

  2月25日,随着锣鼓连天响起,永兴县又一“扶贫车间”—正式挂牌开工。车间现场,熟练工带领着贫困户学习制作鞋面,一片有条不紊、其乐融融的工作景象。

  “有这么好的工作,我一定会好好学,好好做下去。”在该厂就业的贫困户刘建芬表示,在“家门口”有那么好的工作机会,既可以挣钱养家,又可以照顾家中老小,对她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目前,该企业共有生产线8条,目前安置6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0余人。

  近年来,为帮助贫困户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真脱贫,永兴县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聚焦乡村企业,积极探索精准扶贫长效机制。通过积极引导园区企业拿出部分劳动强度不大、入行门槛较低、技术要求不高的岗位,到乡镇设置扶贫车间,组织低收入户中的留守人员以及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从事制衣、制鞋和农产品加工等生产活动,真正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

  据了解,该县出台了《关于支持发展“扶贫车间”的意见》,对设立“扶贫车间”并安置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招用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人数,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县扶贫办对吸纳本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人以上、支付劳动报酬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一次性奖励2万元,按企业支付贫困人口劳动报酬总额的15%给予奖励;对吸纳适龄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该县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通过深入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大力宣传脱贫典型,让群众坚定了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整合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专项培训和创业资金,对到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免费进行岗前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就业技能,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也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目前,该县在推进精准脱贫助农增收进程中,鼓励返乡人员创业,目前全县已引进7家企业在乡村设立扶贫车间。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企业招人难的双向问题。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