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廉政视野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8-03-13 08:50:55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技术很精湛的木匠,一辈子兢兢业业,做的木工同行们都佩服有加。临退休了,老板交给木匠一个任务,建最后一座房子。木匠答应了,但是工作态度没有以前那么认真了,他想着反正也是最后一次做工了,过去不用的次料也拿回来用,房屋有了偏差也不去纠正。万万没想到的是,房子建成后,老板把房屋的钥匙交给了木匠,原来这座房子是老板送给木匠的退休礼物。木匠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放弃了以前坚守的习惯,放弃了一直以来的匠人精神,从被人佩服的对象变成了大家的笑柄。
可以想象,假如再给木匠一次机会的话,木匠肯定会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像以前一样高质量地把房子建好。可是人生没有假如。近年来,中纪委、省纪委通报的多起违规违纪者,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自己快退休了,或者觉得自己政治前途快到头,升迁无望了,心思也不在工作上,动了歪念头,一心想着给自己给家人多捞一点,丧失了理想信念,视党纪国法于不顾,一步一步滑向犯罪的深渊,不仅影响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还给这个社会乃至国家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他们也曾经是受人尊敬的领导、为人爱戴的学者,曾经是大家崇拜和学习的对象,在自己奋斗了几十年最该休息的年龄,正是要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陷入囹圄,真是令人唏嘘。

  当今,各种思潮涌动,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当清洗内心杂念,慎之有始、为之有终,保持思想每一刻的纯度,以求无误无差。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始终坚守一辈子的好习惯,讲原则守规矩,坚决不做违法违纪之事,才能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