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政策阐述

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包括哪些方面?

2018-03-15 16:04:31  来源:  作者:

  目前,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是无党派人士工作。无党派人士的定义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可以说,无党派人士源自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无党派人士历来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无党派人士工作历来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方面。

  二是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国家机关主要包括政府机关、司法机关等;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公立医疗机构、国家金融机构等。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具有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多、层次高、影响大等特点,历来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领域。

  三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出现了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管理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形成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其中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被统称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知识分子或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与之相适应的统战工作,即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或自由择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四是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留学人员队伍不断扩大,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2000年,中央有关文件第一次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2006年,中央有关文件就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成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方面。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