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政策阐述

如何理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基础地位?

2018-03-15 15:35:51  来源:  作者:

  党外知识分子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应从以下两方面理解。

  第一,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物的源头。2006年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明确的15个方面的统战工作对象中,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直接属于党外知识分子范畴,其他方面统战工作对象也大多源于党外知识分子。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可以源源不断为党外干部队伍输送人才。

  第二,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对于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全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目标。历史经验证明,没有广大知识分子的参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同样,没有广大知识分子的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党外知识分子在我国知识分子中占多数,分布在政治、经济、科学、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能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动力。

  二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国际人才竞争的大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新世纪新阶段,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日前,我国在全球性人才竞争中还处于明显劣势,我国的人才状况与激烈的国际竞争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党外知识分子中人才众多,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和吸引更多的人才,是羸得国际人才竞争的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

   三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统一战线发展大趋势中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和发展,是与知识分子队伍的不断分化组合密切相关的,新社会阶层中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都属于自由择业知识分子。随着这些群体的人数不断增多,党外知识分了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中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工作,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把他们广泛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当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意义。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