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政策阐述

我国的知识分子政策在历史上经历了哪些演变?

2018-03-15 15:35:25  来源:  作者:

  我们党历来重视、关心知识分子,根据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工作重心的需要而制定和实施知识分子政策,大体上可划分为四个时段和四个层次,概括为八个字,即“争取、改造、培养、依靠”。

  一是民主革命时期的“争取”政策。从1921年党的创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以“争取”为主。党对知识分子地位作用的客观认识是“争取”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重要前提,从1921年建党开始积极探索争取知识分子,到1939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确立政策,虽然其间不乏曲折失误,但“争取”始终是民主革命时期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主旋律。这一阶段党争取知识分子的途径主要有思想宣传、组织吸收、放手使用、生活优待等。知识分子作为整体为中国革命发挥了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评价:“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改造”政策。新中国成立后,党结合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经验,提出对知识分子实行“团结、教育、改造”政策。教育是改造的手段,改造是团结的前提,六字方针的核心是“改造”。党制定“改造”政策的客观依据是当时中国知识分子的整体思想状况和新中国对知识分子的要求。“改造”政策在前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知识分子不同程度地转变了思想与立场,激发了爱国热情。这一政策直接促进了新文教体系的构建,维护了社会稳定,保证了一系列社会改革运动顺利进行。但这一政策在实施过程存在方式简单粗暴和要求得过急、过火现象,后期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不断泛化,产生了不良后果。

  三是始终坚持的“培养”政策。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为了从根本上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保证广大人民亨受教育的权利,更为了服务新中国全面建设的需要,实施了大量培养知识分子的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知识分子进行培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党对知识分子的培养力度明显加大,我国知识分子队伍数量迅速增加,学历层次明显提升。

   四是改革开放后践行的“依靠”政策。党对知识分子的依靠政策,源于1956年召开的“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周恩来代表中央提出的关于“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一部分”。这一正确论断不久就被不断升级的“左”的政治运动所否定。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被重新认定,成为党制定知识分子政策的核心思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提出“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知识分子政策,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理论上明确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在政治上将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一起,作为政权基础之一,予以充分信任;在社会发展上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战路;在文化发展上贯彻“双百”方针,为知识分子创造相对宽松、活跃的思想文化氛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