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毛泽东与“三到延安”的好朋友张治中

2018-03-20 09:32:06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和平将军张治中有一段“三到延安”的佳话。重庆谈判前夕,张治中作为蒋介石的代表飞往延安,接毛主席来渝,这是一到延安。重庆谈判后期,协定主要条款达成协议后,山城流传着军统特务将加害毛主席的话,一些民主人士也劝毛主席“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周副主席也为此焦虑,他找到张治中说:“我想请毛主席早点回去,让他一个人走,我又放不下心。”张治中明白周恩来的意思,慷慨地说“周公放心,我既然接毛先生来,当然也要送毛先生回去。“双十协定”签定的第二天,张治中即陪同毛主席同机飞返延安。这是二到延安。

  张治中第三次到延安是一九四六年初旧政协会议后。当时,张治中、周恩来、马歇尔组成的三人军事小组签订了整军方案,飞赴各地视察,最后到了延安。在当晚举行的欢迎大会

  上,张治中讲话后对毛主席说:“你们共产党将来写历史的时候,不要忘记写下“张治中三到延安”这一笔呀?”顿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毛主席也幽默地说:“将来你也许还要四到延安呢!怎么只说三到?”张治中说:“和平实现了,政府改组了,中共中央就到南京去,你也应该到南京去住,延安这地方不会再有机会来了。”毛主席愉快地说:“是的,我们将要到南京去,但听说南京太热,我希望常住淮安,恩来说那里凉快,开会就我去一下南京。”说罢,两人都笑了。

  一九四九年国共和谈失败后,蒋介石电令张治中立即返回南京,张治中犹疑不决,被开除国民党。毛主席告诉周恩来道:“要把文白(张治中的字)留下来,我们不能再让一位姓张的将军(另一位指张学良)吃亏了。”张治中终于留在北京。后来担任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毛主席每次在公开场合为张治中介绍朋友时总是风趣地说:“这是三到到延安的好朋友。

  (摘自1985年《湖南统一战线》第一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