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毛泽东与齐白石互赠礼品

2018-03-29 09:42:06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北京和平解放时,齐白石已是八十六岁的高龄了。解放军进驻北京后,齐白石收到了毛主席的一封亲笔信,字里行间充满着敬老尊贤的谦和之情。信中还邀请齐白石以无党派人土的身份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建国大计。这使齐白石老人高兴得一夜没有合眼。为表示对人民领袖的爱戴,齐白石赶在开国大典前夕,精心铭刻了朱、白两枚寿山石名章呈献给毛主席。一九五零年夏,毛主席派秘书田家英到西城区跨车胡同看望白石老人,第二天又接他到中南海叙谈,品茶赏花,共进晚餐,还告诉老人,国务院将聘请他担任中央文史馆馆员。白石老人回到家里,抑制不住内心喜悦,把每一个细节都告诉家人:毛主席和他口音一致,每个字都听得入耳,毛主席给他夹煮得很烂的菜,朱总司令还送他上车。为了感谢毛主席的款待,齐白石把自己用了近半个世纪的圆石砚,从自己珍藏的精品中挑出一幅立轴《鹰》和一幅“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的对联,加题后赠送给毛主席,毛主席收到礼物后,也送给白石老人一笔丰厚的润例,表示感谢。一九五三年,齐白石荣获“人民艺术家”的称号,又逢九十大寿,毛主席特意送上四件寿礼:一坛湖南特产油寒菌,一对湖南王开文笔铺特制长锋纯羊毫画笔,一只东北野参和一架鹿茸,祝他福寿康宁。白石老人激动地说:“毛主席送这么重的礼,太看得我起了,古人讲蔗境弥甘,我如今可享这份清福了。”一九五七年,白石老人重病,毛主席又劝他从心所欲,静屋休养,要节劳,少见宾客。还派田家英去探望老人多次。白石老人在弥留之际,喃喃地说:“我病好了,还要去中南海,跟毛主席照一张像。”接着。白石老人留下遗言:将自己珍藏的字画、作品和用过的东西,全部献给毛主席。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