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教育培训>培训动态

村支两委骨干来长沙“充电” 课堂内外聊的都是这件事

2018-03-26 14:01:54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陈濂 张彩云

  

  3月20日至23日,2018年精准扶贫培训班在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记者 黎鑫 通讯员 陈濂 张彩云)按时上下课,固定作息时间,全封闭式管理……3月20日至23日,在湖南省委统战部的组织下,230余名安化县、通道县、慈利县和城步县贫困村的村支两委骨干、致富带头人来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2018年精准扶贫培训。

  他们搁下手中的工作,心无旁骛地扎进课堂,听课、做笔记、积极思考与讨论……时光仿佛倒流到了学生时代。记者走进他们的课堂内外,聆听他们的谈话。他们的普通话有些蹩脚,口音各异,但谈的内容都是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展开——“精准扶贫”。

  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扶贫攻坚的形势与任务、湖南旅游产业与乡村发展、农村物联网建设与应用、湖湘历史文化考察、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政策解读、浅谈如何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等。

  “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给了我们信心,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怀化市通道县菁芜洲车控村村委会主任谢言亮表示,以前对于脱贫攻坚感到迷茫,这次培训让他有了大体的思路。回去之后,他计划带领村民开办农村合作社,养殖稻花鱼,依托产业来带领村民脱贫增收。

  益阳市安化县高马二溪村村支书陈智群说,他们村尚有贫困户124户,贫困人口439人,村里茶叶资源丰富。“我希望以黑茶为依托,打造观光茶园,实现全域旅游的目的。”在培训过程中,陈智群对村里今后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同时,课程《湖南旅游产业与乡村发展》也为她指明了方向。

  “我希望通过努力,让我们的企业发展更好,这样就能够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样来自益阳市安化县高马二溪村,致富带头人谌利说,去年,他的茶叶基地为当地百姓发放工资100余万元,为当地贫困户在农闲时增加了收入。今年,他会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开发一些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在培训班的课堂上,还有几名特殊的“学员”——省直统战系统单位联系、驻村扶贫的人。

  “时间紧、压力大,我会全力以赴。”益阳市安化县委常委(挂职)、湖南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林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资源丰富,未来将充分挖掘和利用统一战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脱贫攻坚。比如,将借助陶澍文化,发挥当地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固然重要,但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才是关键。”曾参与过安化县黄石村驻村帮扶工作的王林说,观念转变了,什么事都好办了。

  “这次培训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作为一名即将驻村扶贫的队员,省工商联经济处主任科员廖喜明介绍,扶贫工作队将与邵阳市城步县儒林镇龙凤冲村村民一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高质量农业。

  省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彭仕敏认为,脱贫的关键要因地制宜,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只有找准了策略和对策,才能扶真贫,真扶贫”。

  培训班课时有限,放下笔,走出教室,他们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回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场轰轰烈的脱贫“战事”,正等着他们。

  相关链接

  自2016年以来,湖南省委统战部依托省社会主义学院已经举办精准扶贫培训班4次,培训800余人,这只是湖南统一战线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广泛动员和组织统一战线资源和力量,主动投身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组织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发动省内外非公企业和商会协会组织对接贫困村及贫困户。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4574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5052个贫困村,投资金额93.5亿元,实施8574个项目,带动贫困人口60万人。同时,联合省教育厅、省扶贫办、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持续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累计筹资7834.4万元,开办校企合作班389个,资助19533人参加职业教育,已毕业的4000多名学生全部实现就业创业或继续升学,实现“资助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