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毛泽东同斯诺谈抗日统一战线

2018-03-29 09:22:24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一九三九年九月,毛泽东同志在同斯诺的一次谈话中,谈到抗日统一战线问题时说:统一战线已经存在一个时候了。在人民的心中,在他们的谈话里,他们承认不仅存在名义上的统一战线,而且存在实际上的统一战线。但是有那么一小撮人,他们事实上不得不承认统一战线,而在口头上企图否认统一战线。我们们叫这些人阿Q主义者,他们的手段是阿Q主义。

  在鲁迅著名的《阿Q正传》里,阿Q总是做错事,却自命为一贯正确。你不相信,就去读读这部小说。有一派人企图无视事实,象阿Q,也象希特勒。你知道,不久前希特勒说,苏联只是一个名字,他认为世界上其实没有这样一个国家。可是过了一会,希特勒受了一点教育,有了一点进步。在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三日,希特勒不仅发现了名义上存在的苏联,而且发现了现实存在的苏联(他和苏联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斯诺注)。

  中国的阿Q主义者中间,有许多人也会进步的。如果今天他们还否认统一战线的存在,今后他们很可能会承认这个现实。

  最近我碰到一个老国民党党员张继(他作为赴各战线慰问团的团员访问了延安)。他并不否认存在统一战线,也不否认存在共产党。可能有些国民党党员只是在面前没有共产党人时否认存在共产党。也许他们认为,只要面前没有站着共产党人,就不存在统一战线,至少是那个时候不存在。

  (摘自1985年9月20日《文摘周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