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毛泽东和周恩来关心末代皇帝的婚事

2018-04-04 16:27:5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一九五九年底,末代皇帝溥仪特赦了。然而,在溥仪完成了从皇帝,到傀儡,到战犯,再到公民的人生转折后,他却成了一个单身汉,因为被骗入官的“福贵人”李玉琴已于一九五七年同溥仪离了婚。

  末代皇帝成了公民,一个人弧独地生活。这引起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关注。

  一九六一年下半年的一天,毛主席在中南海家里,做了几样家乡菜,邀请溥仪、章士钊、程潜、仇整和王季范(毛主席在湖南一师的老师)等五位老人做客。席上,毛主席热情地拉着溥仪的手,让他坐在自已身边。接着,毛主席风趣地跟溥仪说:“你是我的顶头上司哟,我做过你下面的老百姓呢!”又夹过一筷苦瓜放在溥仪的盘内:“尝尝我们湖南的苦瓜吧!”

  同桌就餐的“五老”,除溥仪外,都是湖南人一一毛主席的老乡,所以毛主席做了家乡菜请客。主席看着溥仪很自然地吃着苦瓜,高兴地问道:“味道怎么样?还不错吧?”溥仪连声说:“好吃!好吃!”毛主席又问溥仪:“你还没有结婚吧?”“还没有呢!”溥仪认真地答道。“还可以结婚嘛!”

  毛主席说:“不过,你的婚姻问题要慎重考虑,不能马马虎虎。要找一个合适的,因为这是你后半生的大事,要成立一个家庭。”溥仪一边听着,一边点头。饭后,毛主席和“五老”一起照了像。

  周总理也十分关心溥仪的婚姻问题。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六日,周总理在全国政协礼堂接见溥仪及其亲属时,微笑着对溥仪说:“你还得结婚呀!”又转身对站在一旁的载涛说:“这件事,你做七叔的得给张罗吧!”这位爱新觉罗家族的族长哈哈笑了一阵,对周总理说道:“让他婚姻自由吧!”另一次,周总理在接见溥仪和部分文史专员时又幽默地对溥仪说:“你是皇上,不能没有皇娘哟!”说罢,周总理和在场的人都笑了。

  由于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多次关心,溥仪慎重地考虑了婚姻大事。不久,经人介绍,溥仪与北京市朝阳区某医院女护士李淑贤相识并相爱了,几个月后,也就是是一九六二年四月三十日,在北京文化俱乐部举行了婚礼。国内外报纸对此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一时被传为特号新闻。当天下午,周总理即派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前来道贺,这使溥仪夫妇十分感动。

  一九六四年二月十三日,毛主席在春节座谈会上说:“对宣统要好好团结,听说溥仪生活不太好,每月只有一百八十元薪水,怕是少了吧!”说到这儿,主席对坐在一旁的章士钊先生说:“我想拿点稿费,通过你送给他改善生活,不要使他长铗归来乎食无鱼”。溥仪夫妇知道后,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一九六七年十月,溥仪病危,消息评到总理办公室,周总理马上挥笔批下“特殊照顾”四个字,使这位末代皇帝在医院平安地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日子。

  (摘自1985年《南统一战线》第一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