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周恩来关怀溥仪一家

2018-05-03 10:23:29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最近,叶永烈同志在北京访问了“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妹金蕊秀,提到周总理时,她马上就说:“周总理对我们一家的关怀,真是永生难忘……。”

  一九六零年一月二十六日,农历除夕,金蕊秀和溥仪、溥杰姐妹们一起应邀来到政协。原来是周总理、邓颖超同志请他们一起吃恔子,欢度春节。金蕊秀第一次见到周总理,显得十分拘束,周总理一见到她,便问:“你行几?”她答:“行三”。周总理马上风趣地说:“唔,老三哪!”她笑了,不那么紧张了。周总理告诉她,关于她的工作安排,是毛主席的意思。总理说:“你在区政协(北京城东区),我在全国政协,我们是同事哪!”她又笑了。周总理看着她,说:“满族的脸,一眼就能看出。象舒舍予(老舍),一见面,我就问他是不是满族,果然是的!可是,你看上去不象满族,大概是小时候吃汉族人的奶,吃多了,就象汉族。”她忍不住又笑了。周总理很亲切地跟她聊天,使她忘了坐在自已身边的是国务院总理,仿佛是在跟老朋友唠家常。

  一九六二年二月十二日,周总理邀请溥仪一家到中南海做客,周总理、溥仪、金蕊秀同桌。总理谈起了溥仪的工作问题,问他愿意做什么?溥仪说:“愿意当工人。”总理马上问:“你的算术怎么样!”溥仪摇摇头:“我没学过算术。”总理说:“工人看图纸,要懂算术才行,你还愿意做什么?”溥仪答:“我在战犯管理所学过针灸,我可以到医院里工作。总理思索了一下说:“你愿意到医院工作,当然好。你给别人治病,治好了,没事儿。如果治坏了,那就不合适啦!”话音刚落,大家忍俊不禁,哈哈大笑。周总理又关心起溥仪的婚事,说:“你一个人生活,没人照顾,要找个对象,要有一个家。”接着,总理又问,溥杰的生活情况,知道溥杰的妻子嵯峨浩在日本。周总理说:“可以把她接到中国来嘛!”在总理的关心下,不久,溥仪成家了,溥杰的妻子也来中国团聚。兄弟俩都非常感激总理的关怀,当嵯峨浩来华以后,周总理又特地接见……

  (摘自1985年《湖南统一战线》第二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