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周恩来关心于右任夫人的生日

2018-05-03 10:24:26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1961年3月,被迫去合湾的于右任先生通过吴季玉先生向北京的章士钊先生生透露了一桩心愿一一“今年是我妻的八十寿辰,可惜我不在大陆,今年她的生日一定很冷落。想到这里,我十分伤心。”

  于先生的这种心情被周恩来同志注意到了,不久,屈武接到罗青长同志打来的电话说:“总理决定让你到西安去,以女婿的名义为于夫人做八十大寿。”于是,屈武按照周总理的指示专程前往西安为于夫人做了寿。事后,又将祝寿时所拍摄的照片托人辗转带给于先生,这说明这是“濂溪先生”(抗战时在重庆,于右任先生等人谈论周恩来同志时,常隐称为“濂溪先生”)对他的关心。于先生看到照片后,非常激动,他立即托人带来回信,让屈武向“濂溪先生”转达他诚摯的谢意。屈武按于先生的意思办了。周恩来同志听后高兴地说:“只要于先生高兴,我们也就心安了。”对于于右任先生,周恩来同志一直是非常关心的。

  (摘自1986年3月4日《知识合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