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周恩来保护华罗庚

2018-11-20 15:06:18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一九七零年初,中华大地正是阴霾四起,鬼魅横行的时期。华罗庚同志担任着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一个晚上,他的办公室被造反派查抄,保险柜撬开了,抽屉也打开了。可是,钱财分文未动,被抄走的东西唯独是他一九六零年以来写的大量数学手稿。

  华罗庚教授见到自己多年付出心血而写成的手稿被洗劫一空,心情愤懣而沉重。他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给周恩来总理写信报告了这一事件的经过。他多么盼望这些被窃去的手稿能失而复得。科学家失去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是比失去了金子还难过的。

  日里万机的周总理接到了华罗庚同志的来信后。当即提笔给国务院直属口党的核心小组负责人,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和他派到科学院的联络员作了四项批示,批示的内容是:

  首先,应给华罗庚以保护,防止坏人害他。次之,应追查他的手稿被盗线索,力求破案。再次,科学院数学所封存他的文物,请西尧查清,有无被盗痕迹,并考虑在有保证的情下,发给他。第四,华的生活已不适合再随科大去“五七”干校或迁外地,最好以人大常委身份留他住京,试验他所主张的数学统筹方法。

  周总理在中国科学院的联络员苏静、袁宝华接到周总理批示后,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亲自向华罗庚同志作了传达。此刻,华罗庚正在忧虑和气愤中,当他听到周总理对他的关怀后,犹如在苍茫的大海中望见一盏明灯,感到了安慰、温暖和希望。

  此后,华罗庚同志应邀出席了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会议。他在会上介绍了他当时正在进行的在国民经济中从事推广统筹方法的情况和给生产部门带来的经济效益。讲完以后,有的同志提出,再请华同志讲讲他的推广优选法工作。于是,就在这个会上他第一个向大家介绍了他所从事的推广优选法的工作情况。

  由于周总理的关心,华罗庚同志才幸免去“五七”干校,供应关系也从中国科学院转到了人大常委会。他继续试验他推广的优选法和统筹法的工作。

  每当想起这些往事,华罗庚同志总是激动不已。他说“保护过我的人如今已经作古,而我正是受到他的保护才活了下来。周总理如此关心我和我的工作,这正体现了总理对我国科学事业,对我国知识分子的关心重视。这在当时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条件下,是极不易做到的。”

  (摘自1985年《湖南统一战线》第七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