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省组织召开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8-08-01 17:09:20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4月19日,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在湖南怀化市召开。省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仁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承明主持会议,国家民委、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应邀出席会议,6个市州、民族地区24个少数市区民宗部门领导同志及民族工艺师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民族经济工作暨民族地区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体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保护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对推动民族地区发展既意义重大,又大有可为。一是要找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功能定位,立足实际积极作为。二是要探索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发展路径,围绕“五特”大做文章。抓特色民居保护,凸显民族建筑个性;抓特色产业开发,增强自我发展动能;抓特色文化传承,守护共有精神家园;抓特殊人才培育,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抓特色风光打造,建设绿色生态田园。三是要健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的发展机制,凝聚合力统筹推进。

  会上,靖州县介绍了有关情况,怀化市、靖州县、武陵源区、龙山县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并为第三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和“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授牌、为首届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演展示活动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岩脚侗寨进行现场考察,并参观各地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