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周恩来待知识分子“视人如己”

2018-04-23 10:12:04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一九八五年一月七日《光明日报》发表周谷城同志文章,《读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摘登如下:

  周恩来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视人如己”,换句话说,就是把知识分子看成亲人,自己一样。当我写美学文章,遭到人家的围攻时,朋友都为我担忧。有一次,周恩来为接待印尼总统苏加诺,到了上海展览馆。我还没看见他时,他却先看见了我,远远地招手召唤:“周谷老!怎么样?吃得消吗?”我答道:“火箭炮一样冲起来,实在有些吃不消!”他把我的话记了下来,对我沉重地说:“我要向主席汇报。”同时又安慰了我一番,要我保重身体,妥善对待。一种很强烈的同情心溢于言外,令我感动得流下泪来。

  对自已严要求,这还只是一面,对别人重自觉,则是另一方面。严以对己,宽以对人,是周恩来同志的特点。教育界有大知识分子张伯苓,代表性强;又有科学界一大知识分子翁文灏,代表性也强。两人思想的转变,当然不易。周总理本着对别人重自觉的原则,从不要人家写什么材料或检讨之类。他说:“我们历来主张靠自己觉悟,我举个例子,大家会清楚的。张伯苓先生,晚年做了国民党政府的考试院长,重庆解放以后,开始有了觉悟,后悔了。以后他回到北京,又转到天津。他和我总算是师生关系了,也很接近,但是我丝毫没有勉强他写一个东西。以后他慢慢道认识了新中国,认识人民中国的好处,开始跟我讲了一些他最赞成,最高兴的事,但是我仍然没有请他写个东西。我觉得一个人的进步要等他自觉地认识以后才最可靠。……翁文灏,大家也很熟悉,新华社宣布过他是战犯之一。但是他在欧洲表示愿意回到新中国来,无论如何也不愿去美国当教授。因为他有这样的表示,我们就欢迎他回来。他回来以后,有些朋友觉得他应该写一个声明,这样好使人民谅解他。但是我们仍然觉得太勉强,要他慢慢觉悟,自觉地写。”

  (摘自1985年《湖南统一战线》第三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