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红评|发扬“五一口号”精神 共绘新时代同心圆

2019-04-08 11:06:08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湖南省委统战部“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网络访谈现场。

  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4月23日下午,湖南省委统战部联合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网络访谈。各界人士聚焦多党合作,回顾“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和意义,畅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从此四海归心。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五一口号’的核心和精神,就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推进多党合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中华文明几千年“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筑牢了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商国是、共绘同心圆的政治基础、文化根基。七十年来,在“五一口号”感召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彼此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开启了谋篇大统战,共同求索救国图强的砥砺奋进之路。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重提“五一口号”,并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委统战部与红网联合推出的“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网络访谈,凸显了湖南统战系统在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发挥统一战线团结教育政治功能和议政建言制度优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同心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践行。

  回首来路,可知将来。近年来,湖南统战工作始终围绕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充分发挥“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社会政治功能,为新湖南建设画出一圈又一圈美丽同心圆。逐梦前行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湖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富民强省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坚信,本着“参与、协商、民主、和谐、体谅、包容”的合作精神,求大同存小异,广泛凝聚共识,湖南统战工作绘就的新时代同心圆,就是新湖南昂首阔步的和谐之圆、团结之圆、力量之圆。

  建功新时代,共绘同心圆。“五一口号”作为中国近现代团结与民主相结合体系的滥觞,曾经谱写了协商建国的瑰丽交响,也曾擘画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国兴七十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新时代的湖南又重新站在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前沿。建设新湖南,实现中国梦,更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勠力同心。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历史重任,全省上下只有汇集众智、增强合力,才能很好地成为新湖南建设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湖南统战工作以此次“新时代共绘最大同心圆”网络访谈为契机,重温“五一口号”,丰富新时期统一战线内涵,建立“大统战”的新理念,这种“大格局”“大视野”“新思维”,必将进一步开启湖南统战工作新局面。相信湖南统战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一定能画出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大同心圆。(作者:张渠鹏)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