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周恩来与覃振

2018-04-26 14:48:42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国民党元老覃振是周恩来同志的老朋友,湖南省桃源县人,抗战初期在长沙,他是中苏文化协会湖南分会会长。中共湖南省委创办塘田战时讲学院,他应聘任院长。已故省政协常委何文汉先生说,抗战结束前后在重庆于右任先生家里常看见覃振,他对蒋介石的所作所为极为不满,公开表露出来。一九四五年八月,毛泽东同志在周恩来同志陪同下参加重庆谈判,曾亲往看望覃振,覃设家宴热情款待,对毛泽东很尊敬。一九四七年四月,覃振在上海病故,安葬在长沙岳麓山。

  “文革”初期,在南京二十三中任教的覃振的第三女儿覃瑞被红卫兵指名斗争,加上为亡父反动政客覃振翻案的罪名,形势十分严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章士钊知道后,立即写信向周恩来同志反映。信中说:“覃振生前不是共产党的敌人而是同情的朋友,与主席及公都有直接关系。解放后,覃振家属所得到的照顾都是主席吩咐给予……”

  周恩来同志在收到章士钊来信的当天即作了批示,证明覃振为反蒋人士,“确在抗日时期与我党有统战关系,章士钊先生信中所述确系实情”。批示还说:“如覃瑞不适宜在南京二十三中教书,可调开,免与群众对立。如本人有严重罪行,当另处。”

  在周恩来同志的亲自过问下,覃瑞度过了难关。覃振夫人曾应邀回国参加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并受到邓颖超同志的接见。今年三月二十三日,省政协为覃振诞辰一百周年举行了纪念大会。对覃墓作了重修。

  (摘自1985年《湖南统一战线》第三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