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乡村振兴】茶陵:“万樟园林模式”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8-05-14 16:54:32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近年来,茶陵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以“万企帮万村”“四同创建”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人才、智慧优势,助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流转、技术培训、扶贫帮困等方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其中,以省级同心项目——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株洲市万樟园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现代特色产业园最具代表性,“万樟园林模式”探索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万樟园林董事长、茶陵县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刘祖治于2010年在茶陵县严塘镇21个行政村投资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发展珍贵树种、苗木花卉、优质水果、油茶、农业休闲观光等产业,着力打造以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珍贵树种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

  目前,该项目已投资6.65亿元在6万亩荒山上栽植了桂花、罗汉松、银杏等珍贵树种820多万株,紫薇、杜鹃、樱花等名贵花卉9600多万株,基本建成万亩桂花园、万亩紫薇园、万亩杜鹃园。

  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实施以来,茶陵县委统战部引导全县统一战线广泛参与,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茶陵县万樟园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实施指导小组,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各统战成员单位参加,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多次邀请市、县主要领导到园区召开现场办公会,为园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解决具体问题;邀请茶陵籍外埠企业家10余人到园区考察,帮助公司洽谈承接园林绿化工程项目;邀请10余名党外干部深入园区周边村组,宣传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和矛盾。

  注重规划引领

  按照“让荒山变绿,农村变美;让农业变强,农民变富;让人们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指导思想,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规划设计,实地勘察划定红线图;积极组织专业人士开展市场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制定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和方案,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合理、过程可控和持续可行。

  完善智力支撑

  全县统战组织和统战代表人士发挥联系广泛和智力密集优势,积极为项目建设献计出力,全县150余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参与项目建设调研,共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形成调研成果16项。

  荒山变宝盆,农民更“富”——公司每年发放给当地农民土地流转租金300多万元;每年对1000余名农民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并发放务工工资2000余万元;每年发放扶贫金300余万元;投资500万元成立万樟园林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83个农户参与种植苗木花卉,入社农户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茶陵县政府利用扶贫专项资金通过置换万樟园林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琯溪蜜柚1000亩,每年可发放帮扶人口资金每人不少于1000元。

  荒山变产业,乡村更“旺”——在公司的带领下,毗邻万樟园林公司的严塘镇高径村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完成土地流转1800亩,建立苗木基地200亩,栽植各种树木310万株,村民的人均收入由过去的几千元提高到现在的人均收入1.5万元,村集体经济也由过去的捉襟见肘变成现在的年收入10多万元。目前,严塘镇9个村68个村民小组通过与万樟园林合作有了壮大集体经济的产业,真正实现了荒山变产业,当地老百姓吃上了“生态饭”,绿水青山成为了兴村富民的金山银山。

  荒山变公园,乡村更“美”——绿水青山就是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万樟园林始终秉承这一理念,一步步兑现了“让荒山变绿、农村变美、农业变强,让人们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承诺。高标准建设百里花卉景观长廊,修筑沥青道路12公里,修筑园区景观长城约12公里,绿化、美化、亮化6.8公里的景观大道,架设400多盏太阳能路灯,让当地村民生活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荒山变绿、环境变美、道路变宽、收入增长、生活更加和谐,呈现出一副新农村生活面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