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全力援建西藏小康乡村

2018-08-01 17:12:38  来源:省民宗委网站  作者: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雪域边陲,全乡境域面积3644平方公里,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全乡9户31人。

  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2017年启动了玉麦小康乡村建设,并明确由湖南建工集团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建设实施,采取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全面规划、建设玉麦小康乡村。2017年12月,玉麦小康乡村建设破土动工。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克服各种困难,发扬“建筑湘军”敢打硬仗的精神,抢节点抓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5栋安置房基础开挖、基础垫层浇筑、独立基础及独立柱基础钢筋制作,乡中心街以东场地平整完成90%。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待到金秋十月,这片土地上的6个广场、8条主干道、学校以及56套民居全部建成,除了卓嘎姐妹等9户31人外,还有47户藏族同胞将搬入新家。项目部还搭建了蔬菜大棚,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新鲜蔬菜。届时,一个像格桑花一样美丽的崭新玉麦将呈现在祖国的西部边陲。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玉麦乡的卓嘎和央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在信中,姐妹俩汇报了在父亲的带领下,一家人扎根玉麦几十载为国守边的故事,讲述了玉麦乡从当年的“三人乡”到如今9户31人的喜人变化,表达了同乡亲们一起继续坚持放牧守边、报答党恩的决心。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和央宗两姐妹回信,向两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你们这些话说得真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