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融合·崛起·共赢】株洲市非公经济贡献大 占GDP比重过半

2018-05-16 14:50:18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者按: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越来越多的知名民营企业选择在湖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日前,时刻记者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地,探访了8家在湘投资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挖掘他们在湖南的成长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株洲报道

  近年来,株洲市非公经济呈现出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有一组数据是:2017年,株洲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464亿元,增长7.6%,占GDP比重达56.7%。从这些数据看株洲市民营企业的发展,可见一斑。

  

  株洲麦格米特生产车间。

  株洲麦格米特:国产焊机电源第一品牌

  过去的三年,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产值分别为:2.69亿元、8.8亿元、9.14亿元。“2018年,我们预计可以达到12亿元以上。”株洲麦格米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升付自信地表示。

  这家在株洲投产不到4年的企业,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的启动,对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核心器件和装备、新能源产业的车载驱动电控部件、储能核心部件等技术平台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多类产品和技术代表国内最高水平,其中一些产品和技术还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比如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中的“焊机”,这是一个集电力电子、电力传动、现代控制理论与软件、金属材料、焊接工艺等学科于一体的门类。受制于焊接工艺性能的不足,以往机器人应用的国产全数字焊机在国内几乎是空白。

  麦格米特看到了这个“商机”。由于其原本就拥有100余位从原华为电气和艾默生历练过的研发员工,且在相关学科均有成熟产品和技术积淀,麦格米特根据智能制造领域焊接机器人的特殊需求,突破了相关技术的研究,生产出相对于目前行业应用的焊机,更节能环保、更高稳定性和一致性使得易于大规模生产和应用,且具出色焊接工艺性能等明显优势的麦格米特焊机。

  目前在智能制造行业,麦格米特焊机获得了众多对质量极其重视的业界知名客户的认可,如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龙工、徐工、比亚迪汽车等等。

  2015年—2017年,麦格米特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焊接机器人配套国产焊机电源第一品牌。

  

  株洲方特二期,梦幻王国外景。

  株洲方特:做中国的“迪士尼”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株洲方特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株洲方特旅游度假区常务副总经理王杰鹏介绍,根据他们的调查统计,这其中有45%的游客是第二次入园,其中又有15%的人入园超过四次。

  方特何以让人流连忘返?

  在遍地都是《熊出没》元素的方特梦幻王国,时刻记者体验了园区的特色项目《大闹天宫》。这是以《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为蓝本制作而成——在国际首屈一指的大型球幕魔幻剧场,特效加实景衍生出花果山,在声、光、电等高科技特效加持下,观众如身临其境般,随悟空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入地,大闹凌霄殿。观影毕,现场众多成年人均连连称赞“好过瘾”。

  王杰鹏介绍,除了用高科技手段演绎中国传统故事,园区的特色还有挑战极限欢乐、趣味玩水清凉一夏等熊出没探险之旅,还有在熊出没舞台演出的大型室外表演互动舞台剧、在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全息ARTheater剧场演出的千古梁祝故事等等。一天玩不过瘾?方特度假区建设了四星级标准方特东厢酒店,位于方特欢乐世界与方特梦幻王国之间,已成为株洲方特旅游区游客游玩入住首选。

  加上一期工程方特欢乐世界,如今的株洲方特度假区,已发展成为集主题乐园、酒店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坚持实施文化与科技战略相融合的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的文化科技产业链,探索出了一条文化科技产业规模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新路,已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建立强势的中国文化科技品牌。在长沙,方特也加快了布局。

  “方特是一个还没被国人发掘出的宝贝。”王杰鹏说,迪士尼诞生已有80余年,而方特成立不到12年,成为中国的“迪士尼”,方特很有潜力和希望。

  

  株洲方特二期欧洲风情商业街。

  株洲非公经济贡献大

  直面企业诉求,突出服务主题,高效运营企业服务专线,实行24小时见面机制,打造解决企业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2017年,株洲市大力实施项目攻坚、企业帮扶活动,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推非公企业发展壮大,全市非公经济呈现出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具体表现为:经济主体不断壮大;总量规模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社会贡献不断扩大。据统计,2017年,株洲市非公企业42558户,增长20%;全市非公企业注册资金2170亿元,增长32%。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464亿元,增长7.6%,占GDP比重56.7%。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67亿元,增长18%,其中非公领域比重达58%,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0亿元,增长11%,其中非公领域比重达43%,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株洲市非公企业实缴税金184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76%,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对财政的贡献逐年加大;非公经济吸纳社会就业52万人,占全市就业的比重超过80%,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全市280多家非公企业和商协会参加公益扶贫、产业扶贫投入资金1.5亿多元,178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

  2018年,株洲市深入开展规划引领、项目攻坚、园区升级、设施配套、环境优化等五大行动,加快产业集聚,着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相得益彰、竞相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