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周恩来关怀梁小牧

2018-05-16 11:06:03  来源:统战故事选  作者:

  梁小牧一一六十年代显赫一时的羽坛名将,1968年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中国队荣膺女子团体冠军,她是主力队员之一。“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她一下子被打成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黑样板”,被下放到农村,一天只有五分钱菜金。后来虽然回到体工队,但一直被“另眼相待”。1972年成立国家羽毛球队,她也没有资格参加。

  有关梁小牧的情况传到了周总理耳中。1972年4月9日,总理来广州迎送外宾,外事活动结束后,大家正在列队欢送。梁小牧考虑到自己当时的处境,只是远远地站在一边。可是总理虽然离她很远,但一眼认出了她,连声叫着“梁小牧”的名字迎了上去,并亲切地询问她的情况。

  梁小牧回忆说:当天晚上周总理又把我们一些老运动员请去看戏,在演出开始前,突然通知说总理要接见我。我马上赶到接见厅,只见里面坐了好些人,总理正在讲话。他看见我来了,就停止了讲话。大声说:“羽毛球队的梁小牧来了!”并连续叫了我名字三次。说着,又指了指他旁边的座位说:“梁小牧,这张空椅子是留给你的,今天请你上座。”我知道,他是特地讲给在座的某些人听的,当时的心情激动得无法比拟,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夺眶而出。我心想:就凭总理这一句话,今后再吃苦,再受冤,我也感到满足了。

  (摘自1985年5月2日《文摘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