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长沙:发挥统战优势,让乡村富强美丽

2018-06-21 08:39:50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统战资源十分丰富。如何利用丰富的统战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是长沙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长沙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突出工作重点,有效凝聚力量,汇集智慧,激发统战活力,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彰显了统一战线的担当与作为。

  做好扶贫文章

  助力乡村“富”起来

  长沙市委统战部利用联系相关企业和组织的优势,对接各种资源,多措并举助力扶贫攻坚,让乡村逐步“富”起来。

  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工作,截至2017年底,共组织249家民营企业、直属商会与全市307个村及龙山县10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实施公益项目283个,开展就业帮扶2494人,开展技能培训5496人。

  大力开展智力扶贫,通过泛海助学行动、“阅读梦飞翔”、民建“思源班”、洗心禅慈善公益基金会等项目,资助贫困学生6000余人。

  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引导统战成员中的农业专家、农业企业负责人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组织54家企业实施扶贫项目90个,投入资金3.7亿元。

  引领县级统战部门积极作为,打造“千金计划”、浏阳社会扶贫网络公益平台、长沙县村企产业扶贫服务联盟等社会扶贫工作品牌。

  做好招商文章

  助力乡村“强”起来

  依托异地商会平台,积极助力招商引资,让乡村逐步“强”起来。2017年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接待来长考察客商252批次,促成项目签约113个,引进投资1359亿元,其中对于农业产业项目给予重点倾斜和扶持。

  大打“乡情牌”,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乡贤乡友恳谈会”等活动,吸引广大乡友回乡参与乡村建设,投资了一大批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项目,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发挥农业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11个农业项目获评省市级“同心项目”。如望城区引进的青天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流转土地山林300多亩,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实现利税600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及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

  抓好创建评选

  助力乡村“美”起来

  近年来,长沙市委统战部以“四同创建”和“乡贤”评选为主抓手,引导统一战线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提升乡村的“内在美”和“外在美”。

  先后在浏阳、望城、宁乡、岳麓等地举行“乡贤”评选活动,开展“新乡贤”工作试点,成立贤达工作室,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建立了一支规模可观的“新乡贤”队伍,并充分发挥“新乡贤”的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了乡风民风。

  2014年至今,长沙共创建市级“同心乡村”14个,其中省级“同心乡村”6个,市财政投入资金140万元,带动各级投入上千万元,按照“大公园、大花园、大观园、大果园”的建设标准,实施乡村道路“黑化”、兴修水利、危房改造等,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面貌。先后建成了开福区汉回村、望城区光明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还在全市培育“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示范点13个,其中乡村示范点5个(宁乡市陶家湾村、长沙县惠农村、天心区沿江村、望城区湘江村、彩陶源村),将按照同心美丽乡村的最高标准精心打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