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学好“过好互联网这一关”的辩证法

2019-08-02 10:51:30  来源:红网  作者:金央丹

  《湖南日报》7月4日刊发《过好互联网这一关》评论文章,指出:“必须按照防范风险、凝聚共识、争取人心的要求,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提高对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驭能力。”

  人类社会处于互联网迅猛发展时代,且对互联网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场地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到崭新的高度。《湖南日报》呼吁“过好互联网这一关”,既是对互联网时代新挑战新任务的应答,又是对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呼应。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是切实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既要有“硬”的一手——依法治网、依法管网,又要有“软”的一手——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画好“同心圆”,我们应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两条战线上的伟大斗争,为网络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法治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现实社会以法治为基础而构建,网络空间这一虚拟社会也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网、依法管网是互联网社会的基本共识。如果互联网缺少了法律这个最好的武器,必然导致是非不明、黑白颠倒、造谣滋事、乱象丛生,最终受害的是整个社会。依法治网、依法管网是底线,也是红线,是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否则,必将“风险失控、共识消亡、人心尽失”。因此,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驾驭能力,首先是提高依法治网、依法管网的能力,由此必须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运用法律解决网络意识形态实际问题的能力。

  毛泽东同志指出,统战工作就是“要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网络统战工作也是如此,要最大限度地团结网民,最大限度地遏制造谣传谣分子和网上敌对势力,打好“组合拳”,画好最美“同心圆”。网络统战工作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统战能力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打好主动战、传播正能量,让正确的声音充盈网络空间,让错误的声音没有立足之地。为此,既要掌握阵地、敢抓敢管,又要团结网民、争取人心。这是一个精雕细刻的累活和苦活,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智慧和耐心。

  时代是出卷人,给出了网络意识形态挑战这一重大课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第一顺位的答卷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意味着不合格。如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停留在不懂、不会、不敢的意识状态,就失去了最基本的政治敏锐性和最基本的应对能力,出问题必将是大概率事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必须切实提高工作能力,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答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大课题。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