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娄底市委到贵州调研交流盟务 共推两地绿色发展

2018-08-13 16:25:4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王红贵

  8月1日至6日,娄底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娄底市委主委邵瑛,率队赴贵州省贵阳市、六盘水市等地调研交流盟务。

  8月2日至3日,调研组先后到民盟贵阳市委、民盟六盘水市委交流盟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就组织发展、参政议政、脱贫攻坚、机关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民盟贵阳市委、六盘水市委机关的文化墙,调研了贵州大唐黔盛工贸有限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

  8月4日,调研组来到水城县玉舍镇海坪村异地扶贫安置点调研,深入田间地头及农户家,与当地农民交流,了解“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易地扶贫搬迁+微田园”模式的实践效果。一天的交谈与实地走访,调研组成员感觉收获很大,认为对民盟娄底市委特色小镇建设及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这2个调研课题都有参考价值。

  8月5日,调研组来到贵州红桥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漫步在水光山色交相辉映的贵州红桥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园区,看巷道井水如瀑布般流下,废渣堆放场改造成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调研组成员纷纷感叹,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区变成了康养胜地,真是了不起。在交流中,邵瑛表示,贵州红桥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旅并举,把矿区打造成为生态康养基地的成功经验值得娄底借鉴学习。六盘水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何枢希望民盟娄底市委和民盟六盘水市委加强交往与合作,共同为推动双方城市绿色产业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言献策。

  六盘水市和娄底市同为资源型城市,由于长期的采矿和冶炼导致矿山及其周边地区生态遭到破坏、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现在大部分中小煤矿等都处于政策性关停状态,矿山关停后的生态恢复与重建面临许多问题。两个城市都面临转型升级,都在积极探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016年,民盟娄底市委承担了民盟省委招标课题“关停矿山生态修复”,2017年,该课题作为娄底市政协民盟协商课题,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协商建议得到各级充分肯定。此次调研拟继续深入探讨和关注关停矿区生态改善的方法和措施,与民盟六盘水市委共同推动两市绿色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