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理论园地>专家视点

以侨为桥传播中华文化

2019-05-16 17:00:1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许玉明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根、魂、梦”就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侨务工作得以开展的基础和平台。

  华侨华人是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继承者、传播者和展示者。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华侨华人与祖国的联系更加紧密,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显著增强。遍布世界各地的2万所中文学校,数万个华侨华人社团,上千家华文媒体,各地独具特色的唐人街、中餐馆和中医诊所,红红火火的春节等民族节庆活动,都直观地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文化气息。鼓励华侨华人积极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充分发挥侨务资源的独特优势大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对于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感召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数以千万计的华侨华人在海外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环境中顽强生存,仍能保持鲜明的文化传统和民族气质,显示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也展现了海外华侨华人强烈的文化自信。侨务文化工作的宗旨,就是要引领和巩固海外华侨华人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中外文明的相互欣赏、相互尊重和相互交流,提升中华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存发展营造更加宽松适宜的人文环境。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务院侨办就开始组派文艺团组“走出去”赴海外开展慰问侨胞、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工作。从2009年起,整合协调各方资源,推出“文化中国”系列大型文化慰侨活动,其中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当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四海同春”已享誉海内外,连年被中宣部列为春节中华文化走出去三大国家级文化品牌之一,受到海外侨社的热烈欢迎。我们还利用中国中秋、国庆以及国外的重大节庆时点,选派高水平的“文化中国”艺术小组赴海外支持参与侨社大型文化活动。“文化中国”已成为海外侨社和当地社会识别度、认可度很高的高端中华文化品牌。

  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中华优秀文化不仅要“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要“走进去、融进去”,要走进海外民众的生活,让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能够为海外民众所理解、欣赏和接受。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海外侨社结构的更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逐渐成为海外侨社的主流价值观,海外侨社组织和推广中华文化的积极性和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高水平、大规模的侨社文化活动开始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成为侨胞居住地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侨务文化工作不仅能够推动中华文化通过“侨”的桥梁走出去,更能通过“侨”的资源促进中华文化“走进、融入”世界各地民众的生活,融入当地社区、融入主流社会和主流文化,这是侨务部门在对外文化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优势。

  如何因势利导,利用好侨的优势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近年来工作的创新点也是亮点。积极鼓励和引导海外侨社开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本土化建设,实现“落地生根”的创新工作目标。以授牌名义积极推动海外侨社整合当地优质文化资源、组织团结侨界各方文化力量成立“华星艺术团”,组建以侨为平台,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外工作体系。2017年、2018年春节,在统筹引导下,全球的华星艺术团连续两年联合推出“文化中国·华星闪耀”大型文化活动,包括巡游、庙会、综艺晚会、音乐会、快闪等各种形式的“华星闪耀”活动在全球各地陆续登场,此起彼伏,高潮不断,观众难以计数。这些活动非常“接地气”,由侨胞们自己创意策划、自己组织演出,邀请当地各族裔文艺团体和艺术家共同参与,不仅深受侨胞们喜欢,也带动了身边的各族裔同事、邻居、朋友共同庆祝中国新年。

  引导侨社本土化文化力量的整合和发展,不仅打造了中华文化宣传队,而且能够因地制宜、加深当地民众对于中华文化的认知和接受,体现的是当代中国“亲、诚、惠、容”的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当尼日利亚的黑人姑娘们神情庄重地跳起《千手观音》,当巴西的华人与土著小伙共同舞起龙狮,当悉尼30万人观赏中国灯会,当伦敦70万人在特拉法加广场参与中国新年庆典,我们会深切地感受到,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和亲切形象,正在通过海外侨社常年不断的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界对于中国人、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的看法。

  精心打造文化精品、下大力气“走出去”,海外侨社满怀热情、动员全侨力量把文化活动热热闹闹地搞起来“走进去、融进去”,除了要确保演出活动现场的圆满成功,更要注意宣传效果和辐射效应,放大影响力,把好的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听进去,记得住。把“文化中国”系列侨务文化活动与媒体的宣传报道紧密结合,引导侨务文化活动的国际舆论导向。海外侨社自发举办的文化活动,也更加注重全媒体平台的宣传推广和与当地社会的交流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一是要有好的故事,二是要有讲故事的人,三是要有讲故事的平台。侨务文化工作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深厚的工作积累:海外侨胞融汇中西,比国内更加了解海外各地的风土人情和欣赏习惯,也比住在国民众更加了解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他们更容易听懂中国故事,也更容易将中国故事用当地民众听得懂、接受的了的方式传播出去。他们是中国故事最积极的讲述人,也是最有效的讲述平台。

  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是坚定文化自信的自觉践行者,是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是扩大当代中国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传播者。侨务文化宣传工作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方面大有可为,在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走进去”“融进去”方面大有可为,在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大有可为。

  (作者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司长)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