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统战部召开乡村振兴现场办公会

2018-08-22 09:07:48  来源:同心湘潭  作者:

  

  

  8月20日,湘潭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真平一行赴湘乡市栗山镇巴江村召开乡村振兴现场办公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贺大斌,湘乡市副市长侯爱萍,湘乡市委统战部、栗山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巴江村地处湘乡市西南,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有基本农田2800余亩。现有38个村民小组,1040户、3902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14人,已脱贫103户357人,还有20户57人未脱贫。近年来,通过各级帮扶和自身努力,巴江村建立了蟠桃园水果种植合作社、楠竹种植加工合作社、无抗生猪合作社、宏祥建筑公司等经济实体,建有45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每年可产生村集体收入约5万元。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巴江村伞骨加工企业。该企业积极引导全村发展家庭作坊,分户加工生产,安排贫困户就业,带动群众致富。

  现场办公会上,各与会单位负责人围绕巴江村脱贫攻坚工作以及未来三年的乡村振兴计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表示将在政策指导、产业扶持、基础建设、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会议还从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扶贫车间”项目支持、引进企业帮扶产业、争创市级文明村、山塘渠道维修、农网改造升级等方面,对巴江村当前存在的13个困难问题逐一明确解决措施,落实帮扶责任,提出指导意见。

  当天,杨真平还专程走访慰问了他本人联系的2户贫困户—冯承甫和莫红玉。两位老人都是80高龄,长期患病,家境困难,原来住的都是土砖危房。今年在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帮扶下,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都住进了新房,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杨真平与两老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新房住得怎么样?负债了没有?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冯承甫和莫红玉两老对党委政府的帮扶非常满意,感激和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杨真平勉励他们,一定要增强信心,保重身体。

  杨真平充分肯定巴江村的工作。他指出,巴江村有良好的基础,支村两委班子团结、得力,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作为,情况摸得准,思路很清晰,产业发展呈现新气象。

  对下阶段工作,杨真平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做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精准。对象识别要精准,任务安排要精准。二是突出解决急难问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解决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突出产业帮扶。在伞骨加工、无抗生猪养殖、黄桃种植等领域,积极发展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把产业做起来。四是突出党的建设。支村两委要加强学习,进一步开拓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加大改革力度,抓好制度建设,发动党员带头,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