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2018-08-29 08:33: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李宇

  自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积极的态度、最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8月22日,省委统战部在常德石门县召开宗教工作座谈会,推动督促涉及宗教领域的巡视整改要求在基层的整改落实。

  层层传达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7月31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措施,部署推动整改工作。省民宗委先后三次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明确在整改工作中做到任务、人员、时间三落实。省委统战部部务会、省民宗委党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措施不力、没有达到整改目标要求的要追责问责。

  推动全省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将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纳入教学内容。将于9月中旬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针对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及部分高校党委分管宗教工作负责同志的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

  抓实关键措施,推动突出问题整改

  对照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所明确的整改任务和要求,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共分解明确了16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一件不落、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力推动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坚决抵御境外渗透,建立机制,整合力量,开展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深入推动佛教道教商业化等问题的综合治理,对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依法治理,指导并推动相关市县对10所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按“一像一案”措施加快整改到位。制定出台依法治理基督教有关问题的意见。加强教育、管理、引导,促进基督教活动规范有序。坚持实行“一单四制”办法,持续排查解决宗教领域安全稳定问题,在连续两年推动各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今年来进一步推动各地排查解决涉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40多个。

  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推动在全省宗教界开展“五进五好”活动,倡导“党的十九大精神、国旗国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中华优秀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做到“政治品格好、守法遵规好、文明友善好、传承文化好、服务社会好”。

  省佛教协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南岳坤道学院坚持开展升国旗活动。省伊斯兰教协会、省天主教“两会”、省基督教“两会”发出开展“五进五好”倡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中国化进程。同时,积极引导宗教界开展救灾、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慈善活动,展现正能量,发挥宗教积极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