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张维:帮助小农户是我的梦想

2018-09-08 21:22:47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刘容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乡村振兴,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是关键。新时代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施积极有效的“三农”人才政策,打好“亲情牌”,念好“引才经”,激励各类人才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如今的三湘大地,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的乡村大地涌动。一大批有思想、有知识、有情怀、有资源、有本事的能人志士,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扎根基层,回乡创业,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助力家乡建设与发展。

  9月3日起,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公微将联合红网、时刻新闻,开辟“统一战线·能人回乡”人物专栏,将笔触和镜头对准湖南统一战线的能人志士们,讲述他们回乡抒志、大展身手的精彩故事,请您关注。

  

  回家创业的张维。

  

  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的多肉植物惹人爱。

  

  草莓种植基地。

  从农村走出去的伢子张维,一直想着怎么带动家乡的建设与发展。2014年,他力排众议,辞去前景良好的工作,回到老家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创业。短短3年后,他的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便实现年产值近2000万元,带动种植户与当地农民实现年收入共1200万元。

  张维是沿江村人,2005年毕业后,先后在会计事务所、建筑公司、保险行业工作,薪水一直不错。2014年,他毅然辞职回到沿江村,成立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沿江村的种植业发展。

  张维回乡后,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在长沙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还获评市级“同心项目”——“美丽乡村农家院”。天心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党派优势,促成农工党天心区工委与南托街道沿江村开展“联创共建”,将“美丽乡村农家院”作为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开展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活动,帮助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提升影响和作用。同时,突出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色、生态的农业特长,加强与食安、农林水利等部门对接,帮助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市级“食品安全基地”。

  在多方力量的帮助下,短短3年后,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便流转土地1000余亩,形成战略合作联盟土地2000余亩。沿江村被大片蔬菜、莲子、多肉植物、无花果、草莓种植基地所覆盖,农田焕发出新的生机。合作社成立后,不仅带动了本地经济的发展,还吸引不少外地人前来投资,为沿江村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帮助小农户一直是张维的梦想。揣着这份使命,张维建立了“同心菜菜农业互联网平台”,在每个村成立合作社,收集农民的农副产品销售至附近的城市居民。该平台已经在10个自然村建立了农民合作社,在天心区城区已铺设销售点、自提点300余个。

  当地居民通过土地租金收入、劳务收入、提供剩余农家蔬菜出售服务等,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外来种植户在这里种植莲蓬、西瓜、葡萄、蔬菜等经济作物,人均可获得年收入达5万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刘容 整理报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