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统一战线·能人回乡】“养猪倌”的故乡情怀

2018-09-17 12:48:10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刘容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乡村振兴,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是关键。新时代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施积极有效的“三农”人才政策,打好“亲情牌”,念好“引才经”,激励各类人才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如今的三湘大地,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的乡村大地涌动。一大批有思想、有知识、有情怀、有资源、有本事的能人志士,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扎根基层,回乡创业,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助力家乡建设与发展。

  9月3日起,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公微将联合红网、时刻新闻,开辟“统一战线·能人回乡”人物专栏,将笔触和镜头对准湖南统一战线的能人志士们,讲述他们回乡抒志、大展身手的精彩故事,请您关注。

  

  朱守官的养殖场干净整洁。

  

  养殖场规模越做越大。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刘容 整理报道

  “贫穷时不忘家乡,富有时故土难舍。”

  用这句话来形容株洲县非公企业家朱守官再恰当不过。2003年,他放弃武术事业,带着资金回到株洲和妻子一起创业,当起了一名富有情怀的“养猪倌”。

  “养猪”的活儿看似单纯,实际上干的是保姆的事,比如猪的吃喝拉撒睡,这些通通都要伺候到位、照顾周全。万一管理得不好,不仅挣不回“辛苦钱”,而且还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污染,引来附近居民数落投诉。

  这时,朱守官想到了办一家全自动化、无公害的环保养猪场。他说干就干,投入3000万元,建立明扬智能生态养殖基地。智能化的养殖场平时无需工人看管,猪的吃喝拉撒睡均由机器伺候,养殖场看上去十分干净整洁。朱守官退居幕后,放心的看着自家的猪一天天长肥变壮。

  在株洲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等的支持下,朱守官养猪很快就有了回报。他家的猪肉量足质优被消费者广为追捧,先进的养猪经验也推动株洲由传统养殖迈向科学养殖。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朱守官有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底气和决心。2016年底,他投资12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扶贫养殖小区,安排4名贫困户在养殖小区上班,扶贫养殖小区的利润最后都用来扶助县里的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时,还对接帮扶3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项目、培训、技术等服务,帮助102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回乡创业,不仅有党委政府当‘靠山’,还有各类创业培训和技术支持。”回首创业历程,朱守官发表感慨说。在他看来,这些年的创业虽然辛苦,但不算艰难,当地干部“保姆式”的服务让他频频点赞。

  据了解,株洲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工商联、九三学社株洲市委等,建立了完善的协调联系机制,定期对朱守官联系走访,帮他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朱守官公司的生态养殖基地创建“同心示范项目”,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推动公司做大做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