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维护民族大团结

2018-09-21 10:58:5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魁铭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其根本就是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华文化认同是形成各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心理基础和情感纽带。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随着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一个民族的复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科技和国防等硬实力,更需要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当前,中华文化复兴方兴未艾,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西强东弱的总体态势,我们仍面临着提高文化软实力的紧迫任务。中华民族要想在这场人心争夺战中胜出,就必须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建设一个“强大而可亲的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精神力量。

  要正确认识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智慧、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千古流芳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我国自然地理整体呈西高东低态势,多样化的地形地貌,形成了多样化的气候环境和动植物生态群落,也形成了多样化的人文环境。这些民族文化区域,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汇聚,最终形成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在不断交流交往中,各民族共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我国文化宝库中的诗经、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既有大量反映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作品,也有大量来自少数民族的创作。《诗经》是各地区各民族民歌的总汇;《楚辞》中相当一部分是记录或整理的少数民族仪式歌、民歌;元曲的繁荣有着少数民族多方面的贡献。少数民族用自己的语言文字,为祖国文化宝库贡献了灿烂的瑰宝。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被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填补了中国文学史的空白。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项目中,少数民族的项目占到三分之一。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方面,少数民族文化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张骞的驼队与郑和的云帆,不仅将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也将域外优秀文化引入中国,为中华文化不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对促进民族团结意义重大。对于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而言,解决好文化认同问题极为重要。如何以文化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引领各族群众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断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不仅是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强基固本工程,而且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特殊意义。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有利于促进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国家的认同,有利于促进各民族群众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有利于克服狭隘民族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系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