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畅通“侨”梁 筑巢引凤 他们的这一活动屡结硕果

2019-02-14 15:57:55  来源:同心湘潭  作者:

  

  “湖南雅萃国际文化艺术品展览馆”开幕会。

  

  海外侨胞参观雅萃园国际艺术馆。

  11月1日,由美国湖南联谊会商务部部长刘夏鸥投资建设的“湖南雅萃国际文化艺术品展览馆”在湘潭综合保税区揭幕开业,20余名来湘参加“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的海外嘉宾共同见证。这是继去年“湖南省侨商侨智聚三湘—走进伟人故里湘潭”现场签订总投资额40.2亿元的9个侨资项目后,该活动促成的又一硕果。

  湘潭市侨联于2017年11月首次承办的“湖南省侨商侨智聚三湘”活动虽然早已结束,但该活动种下的交流合作的“种子”却在各方的精心浇灌下,持续地生长、开花、结果,一年来,共促成6个项目签订意向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额近200亿元。

  

  引进来 侨界合作项目纷至沓来

  自活动结束至今,已有18批200余人的海外侨团侨领侨商先后来潭交流考察、合作交流。阿联酋湖南商会名誉会长郭立明先生数次率团队回潭寻求合作,并在湘潭县注册成立郭立明贸易有限公司;香港铜锣湾集团与湘潭县达成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协议,预计总投资额50亿元,与湘乡市达成旅游公园建设项目协议,预计总投资额56.5亿元;水府水上教育培训基地项目落户湘乡,预计总投资4亿元。

  

  走出去 湘潭侨企拥抱海外市场

  通过“湖南省侨商侨智聚三湘—走进伟人故里湘潭”搭建的平台,湘潭市侨商会的会员企业们与许多来潭交流的嘉宾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对海外市场需求有了更加准确的了解。10月,经过前期多次的考察磋商,阿尔及利亚安德迈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湘潭市侨商会签订了总投资额约10亿美元的阿尔及利亚“一带一路”产业园合作意向协议书,这是“聚三湘”活动后,湘潭侨企“走出去”的第一步,对于后续推动湘潭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开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抱成团 建好侨界人才“聚宝盆”

  今年来,湘潭市侨联主动做好了海外重点人士的联系服务,分赴北京、武汉、合肥、广州等地拜访湘潭籍侨界重点人士的交流,做好了“莲城人才行动计划”的协助制订和宣传推介,努力让好的服务成为侨界重点人士爱国爱乡情怀的纽带与桥梁,让带着“感情”回来的人感到家的温暖。在市侨联的对接争取下,湘潭市委同意成立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已向近百名湘潭籍侨界重点人士发出邀请,一场侨界高层次人才聚集湘潭、献策湘潭发展的盛会即将拉开帷幕,为湘潭“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实施、为“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的建设发展再添强劲动力,贡献独特力量。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