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干货满满!省工信厅联合多家银行机构发布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2-15 12:48:56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泽鹏

  

  12月14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张泽鹏)12月14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5家银行机构发布新闻。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曾涛,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助理李白宁,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洪涛,华融湘江银行副行长殷六荣,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徐达华出席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时刻新闻了解到,接下来,省工信厅还将举办两场新闻发布会,包括今天的5家在内,共有15家银行机构参与。由省级主管部门联合多家银行机构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也是湖南近年来的第一次。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建立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制度

  熊琛介绍,今年3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制度》。进入“白名单”的优质企业可以享受如优先满足融资需求,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优化金融服务流程,在贷款利率定价、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等多项含金量高的金融支持,5月初,发布第一批975户“白名单”企业,实现银企精准对接。省工信厅将严格按照“白名单”动态管理的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新增进来,调整移除不符合条件企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白名单”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此外,还将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省工信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动员小微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注册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用户。目前,已明确建设银行等15家首批试点主办银行,确定了第一批136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单。接下来,将定期开展核心企业配合应收账款融资的评估工作,确保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力度

  “人民银行拿出‘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在信贷、债券和股权等方面的融资困难。”曾涛说,信贷方面,1-11月,人民银行在全省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86.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4倍,惠及近5000家民营、小微企业;累计办理再贴现145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6倍,支持676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票据需求。债券方面,支持民企发债,今年以来,全省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2亿元。股权方面,密切跟踪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工作进展和要求,推动了湖南省民企股权融资。

  他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2019年投放量实现翻倍,力争超过400亿元。推动湖南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尽快落地。按照人总行部署,积极推动辖内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同时,督促各金融机构改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倾斜,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增强基层行信贷投放积极性。

  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搭建银政、银企、银税、银担等合作平台176个

  李白宁介绍,截至11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646亿元,较年初新增488亿元,同比多增187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14123户、较年初新增4537户,贷款余额650亿元、较年初增加131.9亿元,增速25.45%,大大高于全行对公贷款平均增速17.38个百分点。

  他表示,该行依托金融科技,创新产品迭出。先后与商务厅、住建厅、工信厅等搭建了具有建行特色的银政、银企、银税、银担等合作平台176个,构建批量、主动、平台化服务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金融生态圈体系。比如,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及其核心人才等客户群体,通过政府增信、大数据挖掘、专利质押等方式,满足科技创新企业从孵化、育成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蜕变全过程中资金融通和人才培养的全面金融需求。

  还比如,通过金融科技的大数据挖掘,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渠道。由传统单一的银行网点营销向多渠道营销发展,创新推出了创业贷、云税贷、账户云贷、结算云贷等一系列大数据信用贷款产品,大力推广“建行惠懂你”小微企业一站式信贷服务APP,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放款、还款的全流程、全线上的自动化处理等。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率先调低普惠领域小微企业线下产品贷款利率

  “至11月末,分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5%,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4.78个百分点。”刘洪涛说。

  他介绍,交通银行明确二十二条具体政策措施,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比如,在省分行和各辖属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制定普惠金融小微授信优化实施方案,对普惠金融贷款设立快速通道,简化内部审批流程,优先安排授信审查。在绩效考核中强化服务民营企业的正向激励,提升经营绩效考核中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对未能达成普惠金融监管指标的经营机构实施降档惩罚,引导分支机构提升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性。

  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交行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需求特点,向民营企业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对优质民营客户可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支持方式,及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降成本方面,率先调低普惠领域小微企业线下产品贷款利率,持续下调“线上优贷通”“线上税融通”等产品贷款利率,帮助近400家小微企业节约了15%的融资成本,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授信客户,融资成本不高于4.92%。

  华融湘江银行:未来三年,每年争取向实体经济新增贷款200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华融湘江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780亿元,较年初增长298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45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超过25%,小微贷款523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超过29%。11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107亿元,同比增速3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近10个百分点。

  殷六荣介绍,华融湘江银行累计获得48.8亿元支小再贷款资金,全部用于发放低利率小微贷款。因定向降准释放30.5亿元资金,全部投向了普惠金融领域。为小微企业降成本,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从2014年的 7.93%“直线”下调到当前的6.06%。坚持裸费裸率,对小微企业贷款不收取贷款利率以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他表示,未来三年,该行将每年争取向民营和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新增贷款200亿元以上,全额满足小微贷款需求,着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开展无还本续贷服务,对生产经营正常、资金链暂时出现困难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不压贷、不断贷、不抽贷。

  省农村信用联社:计划三年内投放民企贷款2000亿元以上

  徐达华介绍,目前,全省农村信用社民企贷款余额1334亿元,较年初增加142亿元,增长11.89%,占企业贷款的87.9%,占小微企业贷款的91.4%。有余额小微贷款户数25.85万户。累计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6.4亿元。

  他介绍,省农村信用联社通过开发税易贷、POS流量贷等纯信用贷款产品,纾解企业抵押难题;通过厂房设备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等产品盘活企业资产;通过循环贷、续贷等产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目前,全省共有个性化产品100多个,为融资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平台。还建立了考核体系。设置了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专项考核指标,按季通报,按年考核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拓面增量情况。

  下阶段,将把服务民企作为主攻方向,做精做细、做优做深主业,实现企业类贷款增量的80%以上投向民企,民企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民企贷款增量、增速“双提高”,计划三年内投放民企贷款2000亿元以上,并对民企贷款实行“单列计划、单独考核”。采用“1(主担保)十N(其他补充担保措施)”组合担保方式,因企制宜推广以政府采购订单、知识产权等为抵质押物,拓宽担保物范围,合理提高抵押率。推广“循环贷”“年审贷”“无还本续贷”等产品,创新还款方式,缓解企业到期还款压力。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