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台胞代表话心声、谈期盼

2019-02-15 08:51:50  来源:红网  作者:

  

  1月7日,湖南省委统战部召开省直统一战线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40年前的元旦,也就是1979年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提出了结束军事对峙状、实现两岸同胞自由往来、通航通邮通商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重要主张。

  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努力,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告台湾同胞书》的许多主张变成生动的现实。

  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全面闻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月7日,湖南省委统战部召开省直统一战线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丁学新,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雷震宇,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刘丹军,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瑜,省台联会会长白树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彭永,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常琪,定居台胞代表林华生先后发言,结合各自生活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抒发对两岸和平统一早日到来的期盼之情。

  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丁学新:

  

  “历史厚度、历史担当、历史使命”丁学新连用了三个词语,谈了自己学习总书记讲话之后的心得体会。他说,总书记的讲话汇集了总书记在地方和中央丰富的对台工作创新实践,映射出对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岛内社情民意的深刻体察,以深邃的历史厚度重构两岸关系现状,以坚定的历史担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丁学新认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信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必须万众一心,共同扛起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责任。

  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雷震宇:

  

  多年来,民革湖南省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努力践行民革中央“三个坚持”指导思想,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开展工作,以亲缘乡缘为纽带,增进情感交流;以湖湘文化为载体,强化两岸历史共鸣;以台湾青年为重点,创新祖统工作方法;以品牌工作为抓手,夯实祖统工作基础,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了民革力量。2016年,民革省委祖统委员会被授予“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

  民革湖南省委表示,将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质和内涵,进一步挖掘祖统工作资源,持续开展祖统交流,紧抓祖统工作重点,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刘丹军:

  

  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地方组织,要凝聚侨海心、发挥侨海力,在反独促统上具有新思维,做出新贡献。要广泛联系海外洪门组织等爱国团体,通过海外华人华侨宣传中国和平发展的优势,大力宣传“一国两制”的优越性。要引导海外华人华侨大力弘扬“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化解心结、消除误解、增进了解,更好地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配合做好岛内“统派”力量的团结工作,推动台湾洪门组织等爱国团体成为“反独促统”战略联盟的中坚力量,在岛内发声疾呼“反独无罪,促统有功”,努力营造正面引导舆论、凝聚民意的良好氛围。

  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瑜:

  

  “习总书记在纪念会上的讲话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家里人’共商家事的氛围和浓情。”陈瑜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触良多。她认为,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乐其道,行之坚”。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必须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国情,放眼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只有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报国之行,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方不负这伟大时代,不负知识分子数十年寒窗。

  省台联会会长白树仁:

  

  台联作为定居祖国大陆台湾台胞组成的爱国人民团体,是服务包括定居、常住、岛内、港、海外所有台湾同胞的“台胞之家”。

  湖南省台联自1982年1月成立起,就肩负着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交往、融治两岸同胞心理情感、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神圣职责使命。37年来,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团结服务、深耕基层、争取台湾民心,在促进湘台交流、服务定居台胞、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台联组织下一步的工作核心是:在和平统一的新时代,坚决贯彻总书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方针,做好台湾人民工作。要把引导广大台湾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类“台独”分裂主张和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不断挖掘和发挥台联优势,助推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高举共圆中国梦的精神旗帜,尊重台胞主体作用和创造活力,团结凝聚海内外广大台胞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彭永:

  

  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当初邓小平同志批准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初衷就是为了团结教育在大陆的黄埔学生,联络他们在海外和台湾岛内的同学同事,其宗旨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

  几十年来,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宗旨,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积极发挥黄埔优势,广泛联络台港澳及海外黄埔同学、后代亲属、爱国人士,为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和对台统战工作做了大量工作。

  今后一段时期,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将组织黄埔同学和亲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反“独”促统正确方向,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搞好自身建设,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常琪: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统促会组织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常琪说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他看到了祖国统一的光明前景,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面对新形势,作为广泛联系台湾地区各界人士和相关团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其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彰显。多年来,统促会广大成员致力于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积极参与反“独”促统运动,为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当前,在两岸关系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的时期,统促会的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的优势,以亲情、乡情和友情为依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积极因素调动起来,量大范围地把方方面面的意志和力量都凝聚起来,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定居台胞代表林华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句句叩心,温情暖心、感人肺腑。”2019年元旦后的第二天,林华生在全程收看聆听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在人民大会堂的讲话时,不禁潸然泪下,思绪万千……

  四十年“回家之路”仿佛历历在目,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最是有发言权。30多年来,无论在长沙市政协,还是在致公党省委、省台联工作,她一直谨记组织的教诲,在工作中,认真研读并深入理解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并落实。注重抓细节,做暖心的工作,用自己的行动感化“三胞人士”,交了许多海内外朋友,赢得了工作对象的尊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台胞代表,她一直相信,两岸亲人回家之路会越来越平坦,祖国统一的日子必将早日到来。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