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聚焦2019湖南两会>头条新闻

省长邀你扫码“阅卷”丨68处二维码 今年报告有点潮

2019-01-26 11:50:56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1.jpg

  大会开幕前,省人大代表、湘阴县长李镇江正在扫码。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刘玉先)1月26日,湖南省人民会堂,不少代表委员都掏出手机对着政府工作报告。

  什么情况,大家都在拍什么?

  定睛一看,原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开始“互联网+”,首次出现二维码,对报告中提及的主要发展指标、过去一年各领域工作成效、今年重点工作、相关政策性内容等均附有二维码,轻轻一扫,更为详细的内容便出来了。

  当天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省长许达哲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省长邀请代表委员扫码“阅卷”,严谨的工作报告多了一种表现方式,不能不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点潮。

  2.jpg

  “让人眼前一亮。”省人大代表、湘阴县长李镇江表示,刚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就注意到上面的二维码了。“扫描报告上面的二维码,可以更深入了解过去一年的成就,对今年的工作要怎么干也一清二楚,非常好。”

  在省政协委员钟光耀看来,扫描二维码就可观看电子版政府工作报告,直观、生动、易懂,也易于传播分享,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彩内容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是件创新举措,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值得点赞。”

  小小的二维码,背后凸显的其实是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大智慧。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达几十页,覆盖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等方方面面,如何更好、更准确理解报告中的主要内容,是很多代表委员和记者最关心的事。

  而扫描二维码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有相关政策文件解读,还有数字和文字结合的图表,任务和完成情况也标注得一清二楚,让人一目了然。

  这个小小的创意,让代表委员能更好地传递两会精神,让人民群众能直观地了解政府工作,有效地做到了让群众和政府工作零距离。这不仅是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接地气”地报告政府工作的尝试,也是省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的成功应用也越来越多。2017年全国两会上,二维码首次出现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谈到政务公开时曾表示,“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这不,二维码就出现在了今年湖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红网时刻记者统计发现,整个报告共附有68处二维码。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政府工作不断创新,二维码等类似互联网工具会越来越多,政务信息会越来越直观地公开,人民群众监督政府工作的渠道也会越来越通畅。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