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聚焦2019湖南两会>观点声音

【委员声音】何金松:抢抓创新开放新机遇 加快建设港澳科创园

2019-01-26 11:13:23  来源:红网  作者:
 

  省政协委员何金松作《抢抓创新开放新机遇 加快建设港澳科创园》主题发言。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潘锦)1月25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委员何金松作《抢抓创新开放新机遇 加快建设港澳科创园》主题发言。

  湖南正在建设创新型省份,既有科教之长,更有成果转化和产业承载之优,在大湾区建设中有着巨大的资源优势,可以享受“溢出效应”的红利。建设港澳科技创新产业园,是湖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可行路径和重要举措。

  2018年11月,湖南省政协邀请了由29位高校校长、院士和科教代表人士组成的香港科教代表团来湘考察交流,为深化湘港澳科教合作和融入大湾区建设谋划了良好的布局开篇。

  因此,何金松建议在湖南建设港澳科技创新产业园,将其打造成湖南对接大湾区突破口、广深港澳科创走廊连接点、科创成果转化承接地和国际高端产业聚集地,以进一步推动湖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何金松认为,在湖南建设港澳科技创新产业园,要高起点制定规划,加强与大湾区发展规划、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规划、广深港澳科创走廊规划对接,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找准“契合点”与“链接点”,认真研究借鉴世界一流科创园区的做法与经验,发挥湖南区位和长株潭创新集群优势。

  要高标准搭建平台,积极推动在长沙规划建设港澳中心,加快设立湘港澳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在港澳地区设立湖南科创连接工作站。

  要高质量引进人才,推进高校、科研机构和科创企业间的合作,大力引进智力团队,着力培养科创人才,推进人才柔性引进和互换互动,将科创园打造成创新人才的集聚地。

  要高目标培育主体,引进一批龙头旗舰企业和高成长性产学研结合成果入湘,畅通资金入园渠道,吸引科创风险投资基金入驻。

  要高水平深化融合,加强港澳科创园与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园区的合作,推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合对接,加强港澳科创园与港澳相关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要高效率创新环境,探索合作开放办园模式,在机构职能、管理服务、政策税收等方面与大湾区无缝对接,强化对侵权和失信行为的打击惩戒,打造宜业宜居的生产生活园区环境。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