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委员声音】王仁祥:建设长潭西部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

2019-01-26 10:10:29  来源:红网  作者:

  

  省政协委员王仁祥以《关于建设长潭西部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的建议》为题发言。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潘锦)推进韶山市、宁乡市、湘乡市、湘潭县、湘潭市雨湖区5县市区区域合作,共同建设湖南“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1月25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委员王仁祥以《关于建设长潭西部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的建议》为题发言。

  长潭西部的韶山、宁乡、湘潭县、湘乡等县市是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乡,在该区域建设湖南省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意义,而且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国际影响力。

  湘潭县、宁乡、湘乡都是传统农业大县,加上韶山市、雨湖区,5个县市区共有人口405.4万,面积7705.3平方公里,具备携手合作的地缘人缘文缘优势、互联互通的快捷交通优势、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全面支撑的经济实力优势以及示范引领的广阔前景优势。

  湘江西部5县市区刚好是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潜力区域和后劲所在,是深化“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片区。

  为此,王仁祥建议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制定《长潭五县市区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建设规划》(2019-2030年),规划分3期确定建设目标。建议在学习借鉴长沙县浔龙河村、陕西省袁家村等省内外乡村振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合作示范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总体思路。

  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启动从“湘潭县乌石镇—韶山—湘乡—花明楼—望城铜官窑—长沙县—田汉文化园—长沙机场”的轨道交通建设,构筑串联五县市区延伸至望城区和长沙县的快捷公路通道,沿线形成长潭主轴式乡村旅游带。

  王仁祥建议推进协作合作机制建设,将长潭五县市区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进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框架。探索建立3个层面的合作机制:一是高层决策机制,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建立长潭五县市区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建设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二是专项推进机制,组建专项小组,实施轮值制度,细化各项规则,制定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工作落实机制,设立长潭五县市区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引领区建设联席会议秘书处,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决策咨询机制、民间交流机制,加强互动交流,共同谋划示范区建设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分解具体任务,列出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建立责任清单,狠抓工作落实。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