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委员声音】肖湘森:营造农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2019-01-26 10:09:17  来源:红网  作者:

  

  肖湘森建议通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包括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在内的干部队伍敬业奉献、为民服务、勇于担当。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陈宗昊)“干部很辛苦,群众不满意,是目前农村基层工作的生动写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疑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今天上午,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肖湘森作为无党派界别特邀委员发言,她建议通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包括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在内的干部队伍敬业奉献、为民服务、勇于担当。

  发言中肖湘森分别从“工作太忙”“压力太大”“认可太难”“困难太多”讲述了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的现状和困惑。肖湘森认为,工作太忙导致乡镇干部加班常态化,考核压力太大让很多农村基层干部患上了神经衰弱和精神焦虑症,政策制定与基层现状脱节让上级不满意、群众有意见,条件限制让乡镇干部个人选择机会少、发展空间很有限、工作任务日益加重但工资待遇低。

  “最近,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坚定决心,我们坚决拥护、举双手赞成。”肖湘森表示,期盼上级出台的有关政策要更接地气一些、督查检查和考核评比要更少一些、上级的关心关爱要更多一些。

  肖湘森建议,上级在制定政策、下发文件之前,深入基层,把调查研究的功夫做足,充分掌握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政策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要坚决遏制检查评比扎堆、一票否决事项过多的问题,对现有的各种督查检查和考核评比加以梳理,避免重复检查、交叉检查、多头检查,同时,改变检查方式,少看表格资料,多到现场和实地察看,让广大基层干部从各种表格和材料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沉下心来抓好工作落实。除此之外,要落实中央和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文件精神,落实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让扎根基层、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得上、用得好、有奔头;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强人文关怀,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解除后顾之忧。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