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政协报告解读|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 提案在精不在多

2019-01-26 09:56:47  来源:红网  作者:

  

  1月25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提案在精不在多!1月25日,湖南省人民会堂,张健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提案提质增效成为会场最强音。评价提案将由“提了多少”向“提得多准”转变,评价提案的办理将由“答复了多少”向“落实了多少”转变。

  聚焦民生 提案直指痛点难点热点

  刚刚过去的2018年,湖南省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151件,经审查立案1007件。其中,委员提案907件,集体提案100件。108家承办单位均已办复。采纳673件,占66.83%;部分采纳237件,占23.54%。

  纵观这些提案,主要聚焦民生福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实体经济等方面。其中,杜家毫书记阅批的“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许达哲省长阅批的“培育大企业,打造湖南崛起新引擎”、李微微主席督办的“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等提案,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网时刻记者梳理《报告》发现,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提案,助推省委、省政府把创新科研经费投入纳入市州绩效考核体系,统筹安排4亿元研发经费,编制的《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获得国家批准。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导湘商回归、搭建外向型经济平台等提案,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减轻企业税费等提案,助推出台融资担保增信机制、增强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等政策措施。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机构改革、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提案,得到有效采纳,相关改革扎实推进。

  着眼文化传承发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等提案,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推动立法工作,启动保护工程。

  在扶贫、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等提案,为湖南省20个国贫县成功脱贫摘帽、18个国贫县脱贫摘帽验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美丽湖南建设,加强全省主体功能区生态环境建设、构建四水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保护长株潭绿心片区等提案,直指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痛点、难点、热点,助推了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

  从单维度到全程多方 深化协商实效

  《报告》指出,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呈现“四个新”的特点:提案工作打开新局面,提案质量得到新提升,提案办理协商有了新进展,提案监督取得新实效。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阅批、领办和督办重要提案。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4件,开展提案调研、座谈协商、监督问效等工作。各党派、界别、省政协各专委会把提案工作与视察调研紧密结合,强化跟踪问效。各承 办单位主动把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部署,统筹推进。

  省政协改进提案征集方式,建立线上与线下、会议与平时相结合的征集机制,严把审查立案关,建立健全提案“三审”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评选表彰优秀提案42件。

  提案工作由单维度、封闭式的“你提、我交、他办”逐步向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转变,协商实效持续深化。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通过提案办理协商,深化民主监督。

  精准选题 创新“智慧提案”模式

  如何提出更多的高质量提案?《报告》指出,要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以扎实的调查研究为基础,以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为标准。

  “2019年,湖南将深入开展提案质量年行动。”张健说,要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推进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提案的建言要更加精准,坚持质量第一,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坚持精准选题、小切口入题;坚持不调研不提案, 坚持提高集体提案比例,坚持严格审查立案,对未经调研、指向不明、内容空泛、建议不实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

  提案的协商将更加深化,坚持多协商、真协商,实现“提、立、办、督”全环节协商。加强选题协商,加强督办协商,加强跟踪问效,强化协商监督,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提案的平台将更加开放,运用政协云和门户网,创新“智慧提案”模式,精准对接党政部门工作的信息端口,坚持“能公开则公开”原则,推行提案原文、办理过程、办理结果“三公开”,以公开提升质量、以公开督促办理、以公开强化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提案工作宣传,讲好提案故事,展示提案履职成果和实效。

  提案的制度将更加完善,对标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形成完善配套的“2+5”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健全提案考核评价机制,让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成为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