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聚焦2019湖南两会>观点声音

【委员声音】龚文勇:推动矿企出海 服务湖南发展

2019-01-28 09:02:27  来源:红网  作者:

  

  湖南省政协委员龚文勇提议推动矿企出海服务湖南发展。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王诗颖 摄影 杨杨)“推动矿产资源企业组团出海,既可以把矿山开在境外,将资源引入湖南,减缓省内环境保护压力,又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天下午,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龚文勇发言表示,要进一步推动矿产资源企业组团出海。

  龚文勇介绍,推动矿企出海应将工作重点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方面、重要内容、重要亮点。沿线国家矿产禀赋、开发前景与我国资源需求形成良性互补关系,为推动矿企出海,开展资源内运,实现共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湖南矿业走出去具有创新实力强、技术队伍强、产业基础好的比较优势,但整体统筹不够、国际运营综合能力欠缺、外向型人才缺乏等因素始终制约着矿业“走出去”。

  因此,龚文勇建议,强化资源整合,实行抱团出海。整合全省优势资源,组建高水平的矿产资源企业“走出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模式,着力覆盖勘查、选矿、冶金、加工和材料全产业链,贯穿技术服务、工程设计、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矿业联合体,实行全产业链出海经营。加强人才培养,完善支撑体系。组建服务企业“走出去”的统一协调机构,对上协调国家外事、商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对下统筹科研院所、地勘队伍、矿山企业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对外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良好信息、政策、安全、投资服务政策。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