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聚焦2019湖南两会>观点声音

【委员声音】罗可大:发展农村混合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29 10:06:15  来源:红网  作者:

  

  湖南省政协委员罗可大提议发展农村混合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汪衡 摄影 杨杨)“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今天下午,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罗可大发言,他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混合经济是当前值得选择和探索的一条发展路径。

  罗可大介绍,湖南省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农村合作社发展导向不明朗、政府引导和监管不够;农村优势资源尚未转化为实际产业发展要素;广大农村缺乏产业支撑,不能满足充分就业需求;农业产业化企业困难等问题都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依然“孔雀东南飞”,缺乏“人气”的乡村要实现振兴就缺失了重要的力量。

  如何推动农业现代化,如何确保农民稳定增收,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罗可大提出,大力发展农村混合经济是当前值得选择和探索的一条发展路径。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等各方资源力量,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以互惠互赢为目标,企业以资金、技术、管理入股,集体经济组织以林场、土地等资产出资,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劳动力及其他资源入股,共同发展农村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利益联结,共同闯市场,共享发展成果。

  这种模式能够引导产业资本向农村转移和配置,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企业,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实现农业发展、农村兴旺、农民富裕,从而有效支撑乡村振兴。

  罗可大建议,在湖南乡村振兴的整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中,鼓励发展农村混合经济,在农业产业化引导资金和项目库中,支持农村混合经济企业;根据湖南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和参与主体的多元性,重点探索“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村混合经济;有效整合政府扶持资金,重点引导激励农村混合经济产业发展项目,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动员引导市场力量发展农村混合经济,特别是调动和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罗可大表示,农业强,则国家强;农村兴,则国家兴;农民富,则国家富。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