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聚焦2019湖南两会>观点声音

【委员声音】李沐: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推进湖南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2019-01-29 09:56:12  来源:红网  作者: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沐提议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推进湖南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汪衡 摄影 杨杨)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推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对于湖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日下午,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李沐发言,他认为不应以共享经济短期爆发的问题否定其长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必须把握“包容审慎”的主基调,“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推动其稳步健康发展。

  共享经济业态在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等方面具有较大作用,能够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南既是制造强省也是农业大省,资源存量优势奠定了共享经济发展的基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近年来,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创业项目,湖南共享经济平台建设初见成效。但与此同时,湖南省共享经济发展也面临着监管模式不适应、行业定位不清晰、信用体系不健全、制度与实践不匹配等诸多问题和挑战。

  李沐建议,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作用,加强风险源头治理;合理界定业态领域归属,细化分类监管,合理界定不同共享经济运营主体的行业属性,制定适应领域特点的差异化治理策略;加速打通信用数据孤岛,落实无缝监管。推进“信用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加强“信用披露”,提升信息透明度;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以及供需方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

  李沐提出,依据共享经济市场发展阶段制定差异化监督机制,推动可持续发展。对生活服务等尚未成型的共享经济业态要鼓励技术与模式创新,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对知识技能等处于成长期业态要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引导企业开展有序竞争,发挥市场经济“优胜劣汰”作用;对交通出行等成熟期的业态要切实加强对寡头企业行为的监管与防范,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