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聚焦2019湖南两会>热点评论

两会红评〡杜家毫“心里有痛”,因为谁?

2019-01-29 09:02:17  来源:红网  作者:

  ——2019年湖南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六

  

  谈及留守儿童,杜家毫深情回应。

  想到很多孩子眼巴巴地盼着父母回家过年,好不容易团聚在一起,没过几天又要离别,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1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参加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有关界别的联组讨论。何箭委员谈到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问题,杜家毫深情回应。

  留守儿童这一群体,无时无刻不让杜家毫心有千千念。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会上,杜家毫情真意切地说,“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收入,但老人缺少笑容、儿童缺少母爱、妇女缺少温暖的‘三留’困境,却是我们最揪心的痛”;在湖南省十一次党代会上,杜家毫特别提出,“要给留守儿童美好的明天”。

  留守儿童这一群体,也一直牵动代表、委员的心。密集走访、调研留守儿童家庭以后,把大山中的“底层困惑”带上湖南两会,邓建英委员呼吁,以深山结远亲、爱心妈妈结对等主题活动,温暖滋养“困境儿童”心灵,共同点亮孩子们心灯。

  我国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中,留守儿童现象伴生,这是“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

  劳务输出大省湖南,外出务工者年逾1000万,老、妇、幼“三留守”,系乡村一种隐痛。回应人民所思、所盼、所忧、所虑,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湖南视作一项托底性民生工程。紧扣发展的价值目标——人的发展、人的幸福,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实施意见,画出清晰路线图:到2020年,全省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要“功能完备、运转高效”。各市州将留守儿童呵护,列进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省直部门也摒弃政策“碎片化”和“九龙治水”格局,纷纷守土有责,省妇联建儿童“知心屋”,团省委建乡村学校少年宫,省教育厅建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齐头并进争当浇“花”使者。

  力推就近就业,也是挣脱“三留”困境的一剂良方。正如杜家毫所言:“为什么我们下大力气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什么我们出台优惠政策希望吸引并留住劳动密集型企业?除了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我们更希望通过就近就业破解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问题,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安定。”

  于是,煮一壶浓厚乡愁,湖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以湘情“链接”乡情;于是,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湖南奋力接稳“产业转移棒”;于是,当“扶贫车间”勃兴于沅陵县,释放出了“留得住妈,拴得住娃”的破局意义时,实地调研的杜家毫眼前一亮,要求着力推广……这一切,都只为吸纳更多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农忙务农、农闲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与此同时,企业缓解了招工难、用工贵,降低了用工成本,好事互利多赢。

  这一切,都只为让老人不再空巢孤寂、孩子不再梦醒思爹娘,让乡村实心化,燃旺万家灯火,家家团圆常态化。

  孩子成长路途,常见“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父母“走远方”时,留守儿童倚门盼亲归,亲情简化成一串电话号码,陪伴缺席常态化。以“生命影响生命”,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叫做“陪伴”。给出这种“礼物”,只有父母的资格天赋,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倘若缺失了陪伴,则读不懂孩子心灵密码,找不准钥匙开启心门。“留得住妈”,有了陪伴,温暖源源不断地灌注童心,则“拴得住娃”,牢牢把握“成长总开关”。好雨知时节、润花开,一朵朵“祖国未来的花朵”必定争相怒放。

  沐浴阳光、吮吸雨露,孩子好比挺拔小树。打成长性、呵护性组合拳,拓展多元生长空间,塑造灵魂工程里,芳草碧连天,滋长一道新时代风景线。唯有赢得未成年人,方能托举美好明天。

  城市繁荣,有外出务工者的汗水、泪水。找回留守儿童脸上笑容,“秤砣虽小,能压千斤”,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需要各级政府夙兴夜寐、殚心竭虑。

  孩子心灵有处安放、有枝可依,赢得了童心,也就赢得了乡村未来。

  春风化雨抚心扉,留守儿童是“痛点”,也是努力点,更是希望点!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