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聚焦2019湖南两会>热点评论

两会红评〡乡愁,一片薄薄的家门钥匙

2019-01-29 09:01:33  来源:红网  作者:

  ——2019年湖南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五

  湖南“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相继发出不少“好声音”。翦梅玲委员称:房子代表一个家,老百姓辛苦一辈子,为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翦梅玲委员的献策,代表着广大人民渴求“房子+家”的心声。

  听说过出门不带一个银毫子的,没听说过出门不带手机、钥匙的。一些纷繁事务删繁就简,咱们“对外链接”由一部手机掌控,“对内路径”由一片钥匙引领。兜中“两小件”标配,手机若是“男主外”,钥匙则是“女主内”。手机在手,路再远也能到达;钥匙在手,路再远也有归途。行囊深处,忘记什么,也不能忘带钥匙!

  钥匙安好,家园里那栋房子便心头静好。一片薄薄的家门钥匙,始终在守望着乡愁。

  如今,咱们像候鸟,一群群逐城而迁徙。一座座城池上空,划过我们越来越多的翅膀痕迹。城市已朝第二故乡华丽转身,全新一段城市乡愁悄然滋长。而“候鸟”多了,城里“鸟窝”也金贵起来。林子大了,不是什么“好鸟”的炒房客,一路循迹掷热钱“围猎”。

  庄稼怕蝗虫,楼市怕“房虫”。那句“房住不炒”的告诫犹响耳际,房子居住属性却被投机“房虫”们当作“撬杠”,顶风嗡嗡作案,给楼市挖坑,炒出“热到爆棚”的假象,酿成一场“房灾”。楼市向好走势遭遇黑手,曾躁动不安开启“烧烤模式”,令刚需者焦灼,“火山口”边承受心理煎熬,如蜗牛背着沉重的壳,充当“背盘侠”。

  乱我楼市者,虽其势汹涌,却凡恶必诛!比如2018年长沙“反炒房”攻坚战,一套组合拳干净利索,重拳出击捂盘商、黑中介、炒房客:清理闲置土地,释放潜在供应,以防囤地惜建;频推新房源入市,扩大有效供给,以防捂盘惜售……放一连串大招虎虎生威,打好一个个补丁、筑牢一道道防火墙,促楼市“退烧”、退涨。“反炒房”战旌旗漫卷,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等七部委,亮剑于北京、上海、长沙等30座城市,剑指“炒房团”等投机乱象。公安部首次参与“反炒房”专项行动,亲人“警察叔叔”出动了,彰显党中央“房住不炒”决心,令刚需小伙伴们日渐定心。

  让居民乐享城市的美丽,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让居民对城市有皈依感,须“记得住乡愁”。在城市记住乡愁,最紧要的是,须有一片家门钥匙。“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能放得下一张平静书桌,摆得下一张安稳床铺,即可酣然入梦。

  乡愁世袭传承,历来根深蒂固,事关一段根脉、一种精神寄托,倘若身心无处安放,抹掉了乡愁,城市往往容易跟随着失忆。因为有了乡愁,我们热恋着各自的故园;如果没了乡愁,灵魂“独在异乡为异客”漂泊,我们怎么去找来时的路,怎么去购一张归家的船票?握不握得牢一片家门的钥匙,事关留不留得住乡愁;留不留得住乡愁,事关一个人能不能淡定地“把根留住”,从而守住心灵花园、心灵家园。

  投机炒房者狂欢背后,总是伴随游子的嗟叹,加剧了城市屋檐下那个群体的焦虑感,剥离甚至扼杀其归属感。心无安处,“绕树三匝,无枝可栖”,总让人横插一杠、横刀夺爱,这种精神层面的破坏力、杀伤力,比有形暴利攫取,更具无形软伤、内伤。

  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得让城市“安得了居、乐得了业、记得住乡愁”。相同年纪、不同心灵,我们都渴盼拥有一个家。家门钥匙看似在开门,其实也在开一扇心门,一扇新时代的乡愁认同之门。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