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交心赢真情,知心同心促发展——常德市委市政府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侧记

2019-02-02 11:41:1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苟立峰 陈阳

  三湘统战网2月2日讯(通讯员 苟立峰 陈阳)2018年8月以来,一场高规格的联谊交友活动在常德展开。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带头,16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与64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

  一方面,常德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将朋友请进来,集体交心谈心,开“群英会”,共议热点话题,共谋发展大计,深度凝聚共识,听取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他们走出会议室,对朋友所属单位、所在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在工厂车间、建设一线,看现场、访实情,解难题、强信心。

  据介绍,常德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既是一项制度性安排,也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有效方式。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有关精神,真正实现党同党外朋友“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事业上同心”,凝心聚力推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常德市进一步完善了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与党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巩固扩大“朋友圈”

  “与大家联谊交友今天只是个开始,以后我们要更加多多交流,希望大家能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畅所欲言、有一说一、不拘一格。”10月9日上午,在常德市委常委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气氛融洽、友好轻松,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与四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对象真诚沟通,认真倾听他们对常德发展的真知灼见。

  “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是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是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具体体现,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必然要求。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就是对国体和政体的敬重,是对中国政权合法性的敬重。”周德睿说:“党外人士是常德发展中的功臣。在常德发展的主战场上,广大党外人士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尽心尽力,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氛围,做出了很大贡献。常德当前各领域发展成绩喜人,来势很好,未来可期。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和周书记面对面谈困惑,聊想法,提建议,确实收获很多。”1988年出生的左菲,是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常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省人大代表。身为“80后”的她总是满怀激情,怎么和党组织保持紧密的联系,怎样在常德的发展中发光发热,这些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她告诉我们,这些问题,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的联谊交友中都得到了回答。

  联谊交友活动开展以来,常德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结合各自实际,通过登门拜访、个别晤谈、集体谈心、书信往来、致电致函、举办活动、考察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联系交往。每年至少要与其联谊交友对象做好“五个一”:开展一次交心谈心、委托一个课题调研、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出席一次有关活动、解决一个工作难题。

  为做好做实联谊交友工作,常德市认真制定方案,规范工作开展;进一步明确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职责和使命;召开了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联谊交友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下发了专门意见,成立了联络协调小组。

  联谊交友对象,既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党外干部,也有省市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有民营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按照交友对象的主要身份进行分类,理顺朋友关系,确保每名领导干部联系1名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1名党外领导干部、1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1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根据党员领导的工作分工,选择所联系领域、分管战线的党外代表人士作为其交友对象,注重以交友推动工作,以工作强化交友。开展联谊交友工作以来,常德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中16名中共党员干部均与党外代表人士建立了联系,结为了朋友,累计开展座谈、走访等活动21次。

  架好发展“连心桥”

  “前一天晚上,我在微信联络群里提出企业用电不稳定的问题,第二天市领导就带着职能部门上门交流问题,解决困难。”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省人大代表叶诚志讲述了自己所遇难题迎刃而解的故事。

  联谊交友活动开展以来,民营企业家也能和领导面对面了,民营企业也能享受‘私人定制’服务了,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实惠!在每一次的联谊交友座谈会上,市领导和联谊对象互留电话号码、添加微信好友,并建立了微信联络群,日常沟通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

  既“请进来”也“走出去”。既要“给答案”也要“交任务”。常德市委、市政府主动伸出“橄榄枝”,密切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一方面及时传达中央大政方针、上级政策举措,介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战略部署,增强党外代表人士政策理论水平,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真正做到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党外代表人士的资源优势和参政议政能力,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形态,交办研究课题。截至目前,联谊交友活动中共交办课题23个,内容涉及民主政治、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民办教育发展等多个领域。

  2018年12月7日,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在与党外人士座谈时指出,近年来,常德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广大党外人士的智慧力量是分不开的,我们一定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中的重要作用,为党外人士干事创业搭建舞台、提供平台。曹立军希望,各党外代表人士要毫不懈怠地做好本职工作,围绕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助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在实施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人才政策、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自觉弘扬社会正气,牢固树立法治意识,遵纪守法、严格自律,为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为常德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建功立业。

  织好交友“保障网”

  为保障联谊交友工作顺利、长久、稳定地展开,常德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编织“保障网”,做好交友服务保障工作。

  健全联络服务机制保顺畅。给每名交友领导都明确了市委统战部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科长作为联谊交友联络员,提供有关业务咨询,协助做好交友双方的联络沟通工作。在开展交友活动前,给每名交友领导都单独呈送了联谊交友提示函,明确了有关要求,提供了交友对象有关基本情况,确保党员领导对交友对象提前熟悉、靠前了解。

  健全廉洁机制,确保既“亲”又“清”。在联谊交友工作中,首先明确了联谊交友有关原则和纪律规定,交友双方做出了廉洁交往承诺。严格遵守中央、省、市作风建设要求,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后,党员领导干部私人请客邀请交友对象在机关食堂就餐,保持了“亲”“清”的交往关系。

  健全通报反馈机制,确保有声音也有回音。常德市委统战部作为中介和沟通的主要单位,积极对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对交友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后,呈送市委主要领导。对市委统战部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快予以解决。需要提请市委研究解决的,及时报告,实时追踪,协助和推动落实。截止目前,共收到意见建议63条,推动解决问题12个。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