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动态

长沙: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实践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9-02-18 09:08:3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近年来,长沙市按照省委统战部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交。

长沙市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广城市。

创新政治引领 把思想凝聚起来

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方式,努力提高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点对点”联谊。市领导带头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每年开展“四个一”(开展一次交心谈心、进行一次节庆慰问、出席一次有关活动、解决一个工作难题)活动,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协调解决困难。

“面对面”交流。通过统战部长专题辅导交流、专家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先后举办1000余人次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系列报告会”律师场、海归场,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实打实”支持。市委常委会议决定从2019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60万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专项经费。浏阳市、宁乡市先后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市委统战部协调有关部门为非遗馆给予研学基地政策支持,帮助山猫吉咪传媒解决融资难题。

加强队伍建设 把人员组织起来

不断探索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努力破解找不到人、说不上话的现实困境。

组建“百人会”。市本级遴选101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其中包括了上市公司高管、知名网络作家、国家级协会会员等社会精英。指导各区县有益探索,宁乡市率先成立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雨花区成立“青年手艺人联盟”,各县市区均建立了50人以上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物库。

开展主题活动。先后开展“百人同心耀星城”之走进非遗文化、乡村振兴牵手行、乡村振兴看长沙、见证改革开放40年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同。

大力宣传典型。与星辰在线合作,开设专栏,对新阶层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宣传,开展专题报道12次,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供优质平台 把作用发挥起来

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激励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开辟建言献策“直通车”。筛选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以“直通车”的形式专报市委市政府。

唱响引导舆论“主旋律”。重点培养打造了一支包括网络大V、新媒体负责人、微博博主在内的党外网络人士队伍,在十九大召开、抗洪抢险、中美贸易战等热点事件中,积极传播正能量。

舞好培养使用“指挥棒”。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推荐安排。

打造实践基地 把品牌建设起来

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市、县两级加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明确建设标准。将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纳入对区县(市)统战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并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基地建设参考标准,确保建设质量。

重点打造精品。坚持分级分类、逐级打造,对成效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典型引路作用的基地由市委统战部集中授牌。目前,全市共打造了雨花“群英会”星力量、星城非遗馆、浏阳和·星公益、开福“草莓V视”微星基地等22个实践创新基地,其中推荐申报全国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2个。

加大政策支持。将基地建设与“同心创建”结合起来,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