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委员说丨傅莉娟:“打板子”倒逼法治政府建设

2019-03-05 15:46:52  来源:红网  作者:

  AU0I9741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傅莉娟。

  红网时刻3月5日讯(记者 黎鑫 陈宗昊)“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在违法行政之后,如果未能吸取教训和屡错不改,我们就该‘打打板子’,让有关部门和人员长记性。”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傅莉娟就如何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她的建议和看法。她建议,相关部门要完善问责机制,通过“打板子”的方式,倒逼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端正执法态度,提高执法水平。

  现状:行政机关违法行政“屡错不改”

  当前,随着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行政争议也越来越多。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后,复议机关一改“维持会长”的形象,人民法院一改对违法行政行为“全力兜底”的姿态,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对违法行政的监督纠错力度空前增强,复议、诉讼制度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方面的功能日益彰显。

  “但有的行政机关多次败诉后,仍然我行我素、毫无长进。”傅莉娟说,部分行政机关对人民法院或者复议机关发送的司法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置之不理,既未吸取教训、苦练内功,也未主动向行政相对人释法说理、采取补救措施。这样非常不利于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也不利于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复议、诉讼制度的公信力。

  问题:违法行政行为未受到约束

  傅莉娟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行政机关败诉后,未及时启动违法行政行为问责程序,导致有的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产生了“行政违法又怎样”“有了责任大家担”的错误认识。这样,他们就会抱着侥幸心理,重复实施已经被多次撤销、确认违法的类似违法行政行为。

  “为了确保行政机关败诉后受教训、长记性,我们就有必要完善行政败诉后的问责机制,通过‘打板子’倒逼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纠正错误认识,端正执法态度,提高执法水平。”傅莉娟认为,对行政案件的审理,不仅要满足个案上的定纷止争,更要实现裁判一案、规范一事和引导一片的“放射效应”。

  支招:挨过“板子”才会知道痛

  监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难免会发现违法行政行为,如果任由该行为继续实施,则极有可能给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同时,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在审查行政案件时,也可能发现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职务违法犯罪线索。

  傅莉娟建议,要构建复议机关、人民法院与监察机关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增强问责的时效性和实效性。行政机关败诉后,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可以分析败诉原因,发现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存在应予问责情形的,应当主动向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同时,对于那些社会影响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还可以邀请监察机关提前介入,积极挖掘导致职务违法犯罪的线索。

  此外,在实践中,有的行政机关之所以“屡错不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行政违法的“板子”仅仅打在了行政机关上面,直接责任人则顺利“逃过一劫”。傅莉娟建议,要建立健全对过错直接责任人的追究机制,是谁的责任就应该打谁的板子,既要追究行政机关的集体责任,也要让存在过错的直接责任人受到处罚,“只有挨过板子,才会知道痛。”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