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港澳台>工作动态

陈群洲:台湾人在衡阳

2019-03-08 21:47:15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台湾人在衡阳文/陈群洲

  台湾人杨富淋,士生土长的高雄人。现在,他的身份是衡阳杨氏正骨理疗馆的老板。

  衡阳是他太太的老家,这里有他的亲人。为了生意上的事,他们一家都过来了。

  所谓千里姻缘一线牵。那一年,两个陌生的年轻人在厦门相识,爱情瓜熟蒂落之后,回台湾结了婚。13年过去,有了两个孩子。女儿12岁,上小学6年级;儿子10岁,上小学4年级。两个孩子跟着父母来到衡阳。春节过后,姐弟俩去了蒸湘区的新阳小学就读。因为户籍的缘故,暂时都没有取得学籍。无论对家长还是学生来说,这都是大事。尤其女儿,马上要上初中了。没有学籍,意味着有可能失学,或者要回台湾去读书。

  来大陆前,杨富淋在台湾干正骨这一行已经6年。在高雄,他们有自己的临街别墅,前后的花园里,种着喜爱的花花草草。天时地利人和,生意顺风顺水。但是,高雄278万人,只有衡阳的1/3多一点。

  雁城衡阳是湖南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杨先生看中了这里的发展空间。他们在衡阳的店子开在不是很繁华的天柱路。过年前租房子,简约装修,匆匆忙忙开了张。生意还不错。这是他的梦想。当然也是他预计到了的。而孩子读书不能取得学籍,是他没料到的。想到这,他头都要大了。

  正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台湾人一筹莫展之际,事情无意之中有了转机。他的顾客中,有一位是在市里的统战部门工作的。闲聊之中,偶尔问起他一家的情况,听说了此事。他掏出电话,当场给区委统战部的负责人打电话。说是台商子弟在他的辖区内上学遇到困难,请他们重视和关心。

  中间过程杨先生并不知道。第二天上午,区委统战部就有人找他要两个孩子的基本情况。他甚至还没有反应过来,赶紧用繁体字将短信发了过去。都是中国人,繁体字的识别不是障碍。

  区委统战部专门派人去了区教育局抓落实。

  第二天的晚些时候,就有人给他打电话:关于孩子学籍的事情,女儿的问题已经解决;儿子的学籍申请已经在走程序,也不存在问题。请他一家尽管放心。

  许多年前,杨先生曾经也听说过“火车好坐,衡阳难过”之类的传言。来衡阳开店之前,他对太太老家甚至还有过这样那样不能言说的犹豫。事实证明,他的担心绝对是多余的。今日衡阳正在建设最美地级市,从发展环境到人的精神面貌,从颜值到气质,变化之大,令人刮目相看。开放包容大气,向上向善向美,大城气派今非昔比。

  “想不到这么快就帮我办了,解了我的心头大结”。 他用略带高雄口音的普通话感谢连面都未曾一见的对方。

  除了感谢,杨先生还给远在宝岛的姐姐发去信息:“我们在这边真的很好,请放心”。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