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湖南统一战线人物】蔡自兴:梦想≠幻想

2019-03-26 17:19:13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胡启明

  

  被誉为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中国智能控制的奠基者和 中国智能机器人学科的创始人。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成就奖,入选国际“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梦想≠幻想

  “十里烟波九洞天,山藏灵秀水藏仙。”2018年5月9日“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这被誉为“浙东明珠”的四明湖召开。此刻,一位行迹匆匆的与会者,顾不上欣赏眼前这原始秀丽、自然绝美的风姿。他在湖畔边走边思考着:未来机器人的研究重点该怎样为国家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国防建设等直接服务呢?

  他,就是民革党员蔡自兴,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还是“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

  

  ▲ 院士和他的机器人

  这些头衔或者光环,对于蔡自兴来说似是风轻云淡。他真正看重的是,怎样培养好足够多的高素质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人才,尽快攀登上国际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的高峰,为国家的强盛争光。

  他几十年如一日,已为自动控制、计算机、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人才,让一批批杰出的学子走向社会,于各行各业散发着热量,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最大价值。

  

  ▲ 自兴人工智能大楼

  作为“中国智能控制的奠基者”,蔡自兴深深懂得:智能机器人将能代替人类进行许多工作,能感知周边环境,辨识人和事物,能自动“理解”与处理机器人获取的数据,从而得出相应结论,执行相应动作,能模仿人 类认知过程,且能以假乱真,出现秘书机器人、编辑机器人和接待机器人,还可以让机器人取代人类,从事大 部分重复、繁锁、危险的工作,以后,机器人将会更加广泛地介入家政、医务、交通、国防、海洋等各项领域,真正地为人类排忧解难。这个近似童话般的奇迹,就是人工智能的未来,人类的希望。

  

  ▲ 展示与讲解基本原理

  四明湖碧波荡漾,也激起了蔡自兴心中的层层浪花,经过多少深思熟虑和无数不眠之夜,在本届海内外科学家云集的峰会上,他提出了四条关于培养机器人学人才的可行性建议,且条条都上升到国家教育战略高度。同时,他还携来了一本长篇科普小说《探秘机器人王国》。这是他和夫人翁环的合著,也是中国第一部以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知识及机器人技术为题材的科普与科幻扛鼎之作。作品通过生动的故事和彩色的插图,揭示了机器人的发展历史轨迹,生动展示了机器人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工矿业与农林业、空间与海洋探索、国防与安保、医疗卫生、家庭服务、文化娱乐、教育教学诸多方面的应用,突出了智能工厂、未来宇宙开发、星际航行的发展方向……

  哈工大蔡鹤皋教授在为《探秘机器人王国》一书作序时,用了评价极高的文字:本书的出版必将给广大读者,特别是给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份不可多得的精神快餐,为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的知识传播与普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进而为我国建设智能强国贡献重要力量。

  

  ▲ 精育桃李满天下

  蔡自兴作为教育家,深感肩上的重担。他说:今天的青少年一代对神奇多彩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充满了向往和幻想,今天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不久的将来就得肩负起开发中国机器人技术的重任。他利用教学之余,呕心沥血,除了创作这部科普作品,还撰写发表了三百多篇关于机器人学的重要论文,编著出版了二十多部机器人学的著作,在国内外科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