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谈】益阳:构建梯次培养新机制 激发党外干部新活力

2019-10-14 20:29:41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

  

  近年来,益阳市出台并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党外干部梯次培养配备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市党外干部成长增添了新的动能、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一系列硬措施、严落实,党外干部梯次配备初具成效。全市形成了党外干部数量不断增加、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作用不断彰显的良好格局。

  加强统筹谋划,明确党外干部配备使用“路线图”

  定目标。明确法检两院和有关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按职数要求配备党外干部,其他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大党外中层干部配备比例。

  强措施。要求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出台落实意见,并将党外干部培养配备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党外干部梯次培养配备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市县联动,打造党外干部梯次培养“蓄水池”

  拓宽视野选。通过公务员考录、企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物色发现党外人才;将乡镇和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作为发现培养党外人才的重要基地,加强调研摸底,健全党外干部信息库。

  畅通渠道用。以领导班子换届、政府机构改革、司法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推动市县政府部门、法检两院按要求配备到位;对本地本单位没有合适人选的,采取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打破行业、编制、地域等限制,择优选拔优秀党外干部。

  分类分级备。结合年度考核、集中走访、后备干部调研等,开展不定期无任用非定向民主推荐,分类分级动态储备一批一贯表现优秀、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党外干部。

  加强教育管理,提振党外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多形式培育人。近3年来,全市举办党外干部主体班、专题班18期,培训党外人士1500多人次;加强实践锻炼,累计选派25名党外干部到乡镇、村(社区)、上级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推动岗位交流,对任职时间较长、各方面表现优秀的11名党外干部实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交流。

  多途径管好人。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将党外干部纳入全市干部考核的大盘子,一并严格考核,一起捆绑管理;建立党外干部常态化走访机制,每年到党外干部所在单位听取意见;落实统战部长约谈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引导。

  多平台关心人。落实市级领导与党外干部列名联系制度,开展谈心谈话、调研走访、委托课题、解决问题等活动;发挥统战部门自身优势,建好“党外干部之家”,为党外干部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