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谈】长沙:创新形式为党外代表人士高质量履职“打样”

2019-10-14 20:33:18  来源:长沙市委统战部  作者:

  近日,长沙市召开2018年度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报告会,黄锋等6位党外代表人士结合本职工作,重点围绕服务全市大局、搞好合作共事、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分别作了履职发言。

  

  ▲长沙市2018年度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报告会

  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在报告会上指出,希望党外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湘江新区、长株潭一体化、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三篇文章,做好咨询者、参与者和助推者。

  履职汇报 述评交流促共识

  自1996年以来,长沙市坚持每年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交流会,从2014年起,座谈交流会升级为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报告会。

  今年,是市委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交流的第23个年头,也是实施党外代表人士年度履职报告制度的第5个年头。5年来共有29名党外代表人士向市委报告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市委主要领导现场点评,在“述”与“评”中深入交流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增进互信交流。

  

  ▲长沙市举行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

  精准画像 考核评议促提升

  抓住“考、评、察”三个关键点,客观公正、科学准确地评价党外代表人士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为他们精准“画像”。

  “考”,依托年度绩效考核,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本职工作完成情况,激励党外代表人士奋发作为;“评”,每年由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对其进行综合评价,掌握其平时的相关情况;“察”,每年12月党外代表人士主动向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报告年度内的履职履责情况,为市委考察他们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能力水平和廉洁自律等情况提供依据。

  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委组织部结合运用上述结果,对有关党外代表人士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方位“画像”,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8年长沙市党外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结业汇报会

  精细管理 健全制度促合力

  深化联谊交友制度,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履职平台。12名市委常委带头与31名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联谊交友,加强沟通和交往,加深了解和信任,为党外代表人士向市委献计献策畅通渠道。

  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协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管理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坚持好“六个共同”机制,完善组织、统战两部联席会议制度,密切配合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等工作。

  活化平台载体,着力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组织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赴西柏坡、兰考等地开展暑期谈心活动,开展脱贫攻坚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民主监督。通过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参加挂职锻炼和中心工作等多种途径,促使党外干部在实践历练中增长才干。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